扶上马送一程 建铁军强基层 湖南创新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5-18 18:02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高品质的教学体验,这是一次高标准的“接棒起步”。

为提升全省村社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今年3—5月,湖南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集中培训,17万村社干部完成思想的“集中充电”、工作的赋能提升,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三次培训,450万人次的集中“充电”,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10253支驻村工作队“动”起来,三湘大地掀起了一场集中培训热潮。

图片

1月9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帮助乡村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理清思路。

高位部署 高位推动

在精神洗礼中汲取奋斗力量

今年3月,湖南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17万“领头雁”披挂上阵。

选出新班子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帮助村社“两委”成员迅速进入工作角色,进入战斗岗位,是当务之急。

春节刚过,“新春第一课”在三湘基层开课。

图片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参加集中培训。

3月3日一早,湘潭县锦石乡文佳村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早早地来到村部,准时守候。当天,全省17万村社干部和130万村社党员群众共同聆听领导开课、学理论政策、听群众呼声、看经验做法。

集中收看视频教学片是本轮培训的规定动作,每期教学片均由省领导开课,省委书记亲自开启“新春第一课”,在第一次集中培训中发出暖心寄语,省委副书记就乡村振兴作专题授课,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就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分管民政的副省长围绕基层治理进行讲解……

莫负一梨春雨,深耕万民心田。

“领导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基层干部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对做好下步工作充满信心和力量。”泸溪县兴隆场镇甘田坪村党支部书记邓楚元激动地说,将以永不懈怠的脱贫攻坚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路上奋勇前行。

培训还专门对村(社区)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强调部署,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图片

湘潭市雨湖区护潭社区邀请三名老兵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微宣讲”将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与乡村发展变化相结合,从身边小事、小人物讲起,引发党员群众思想共鸣、情感共振,为党员群众带来一场“思想的洗礼”。

学党史,担使命,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桑植县利福塔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伍永清表示,将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实战实干、能战能干精神,在乡村振兴中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

多方参与、多线联动。本轮培训按照省牵头、市州协同、县市区主抓、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落实的原则,由省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省民政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直单位协同配合,各地党委、政府通力协作,确保培训组织到位、保障有力。

图片

宜章县岩泉镇竹渚村远教站党员收看“新春第一课”。

全面贯通 全面开花

在全覆盖培训中激发创业动能

湖南是农业大省,新一届村社干部培训,如何做到既全面覆盖又精准施策,省委组织部创新形式,根据培训对象特点,在培训方式上做“功课”、下“功夫”,确保培训全覆盖。

   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统一自主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坚持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效果精准,力求务实管用。

视频教学片采取动漫人物讲解和“新老接力”传授经验等方式,精准对接党员干部“口味”,把大部分篇幅留给优秀村(社区)书记,62个示范村、社区“出镜”,由书记讲给书记听,请驻村工作队员、致富能人、普通党员聊体会、谈感受、说经验,用乡土语言传授实干“真经”,用身边故事引起思维“共鸣”。

“一个个精彩的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将理论知识与案例结合,加以剖析总结,内容接地气,浅显易懂,让我受益匪浅。”桃源县双溪口镇黄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立军直言,每次一个多小时的专题视频教学片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反而在集中收看后觉得不过瘾,又在红星云上反复观看,收藏学习。

图片

岳阳市村(社区)“两委”成员、市县驻村干部以及村(社区)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通过智慧党员云视讯系统参加培训。

“以前是进城听课,这次是送课下乡,通过视频学习省委精神,也直观感受到省内优秀村社区的经验做法。”新田县金陵镇磨刀岭村总支书黄祖发边看视频边记录,还把直播地址转发到群里,与村里党员群众共享学习“盛宴”。

“专题片里大家分享的经验做法,给了我很多启发,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了。”洞口县花园镇西中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联德说,将借鉴优秀村(社区)的经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以王家世代守护红军烈士墓为牵引,打造红色旅游胜地,助力乡村振兴。

视频教学后,各地围绕省定培训内容和主题,自主安排学习讨论,为集中培训“加料”。长沙市安排学习“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专题视频片;双峰县用视频和课件的方式展示开展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探索出来的“党员网格三微工作法”的成效和下步工作思路……

完成线上规定动作,各地还充分利用下午自主培训时间,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图片

慈利县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红军树”下,听当年的革命故事,感悟先辈的红色精神。

直达一线 直抵人心

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实战能力

“新春第一课”为村社干部履职划出权力边界,指明发展方向,赋予干事能力,使新任村社干部迅速进入新角色、挑起新任务。

第二次培训重在传授治理经验,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第三次培训激发内生动力,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线上授课结束后,各地还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等问题。

三次培训步步为营,层层递进,既是理论知识的“充电站”,也是能力水平的“加油站”,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战场”。

图片

怀化禾滩镇三江村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理堵塞水源地,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结合培训,各县市区联村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乡镇包村干部等到村指导,并与工作队员、村社干部等进行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制定本地乡村振兴行工作方案。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石溪坪村,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结合本地实际,交流学习感受,碰撞思想火花,就推动乡村振兴在本地落地开花交流想法。村党总支书记唐德清说:“坚持抓一方党建,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为目的,将石溪坪村建设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以学促行,以行争优。桂阳县舂陵江镇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汇总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台账;湘阴县静河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在田间地头,来了一次“春耕陇上行”;通道独坡镇骆团村联合党总支部、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实地查看油茶产业种植情况,并对种养技术不足的情况进行现场培训指导……

图片

株洲市天元区群丰镇石塘社区开展"梦想起航、共同成长”点亮微心愿活动,社区党员到石塘小学认领微心愿,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祝福。

村社干部来到群众中,了解急难愁盼、宣传接种疫苗、帮助清理堵塞沟渠、美化身边环境,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难解困中,提升了新一届村社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素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凝聚了人心。

“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当成检验学习成效的标准,用心用情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不止,干事不停,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水平,服务广大群众、推动乡村发展,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真抓实干、争当示范,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的新收获、指导实践的新思路、推动工作的新举措,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努力干、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