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学、考、比”活动见实效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19 17:36

创新形式学 贴近实际比

——衡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学、考、比”活动见实效

导学、考学、比学、践学,衡阳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在全市深入开展“支部学、党员考、支书比”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引导1.65万个基层党组织、37.71万名党员广泛参与,通过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推动广大党员将党史知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部分向全员、由低效向高质的提升。

“支部学”——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按照“便于组织、利于学习”的原则,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名党员,从机关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上下贯通到底到边,切实做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各党支部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的理论学习主线,列出“学习清单”,细化每周、每月学习内容,明确学习方式,推出了“班前党史10分钟”、“随身课堂”、“专题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创新做法,灵活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建立“日学、周读、月讨论”学习机制,依托“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强国”、“衡阳党史故事汇”、党性教育基地等学习阵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使支部党员在集中学和自主学、课堂学和实地学、带头讲和轮流讲中,筑牢思想根基。同时,注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倡党员撰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基层党支部通过点评、评选、交流、推荐发表等方式,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市委书记邓群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带头撰写了《传承水口山工运精神,汲取砥砺奋进力量》、《让“只要主义真”的信仰力量永放光芒》等体会文章,市县两级党员踊跃跟进,累计发稿1500余篇,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党员考”——实战练兵,实践检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不深、学不透等问题,坚持考中学、学中考,以基层党委、部门党组(党委)为基本单位,通过多种方式考核检验党员学习效果。统一编制《衡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线上线下相结合,各部门灵活采取开卷考试、领导提问、支部集中问答、同事互问互答等方式,在一考一答中对知识点进行再记忆、再学习,并将考试结果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对考试不合格的要求补课补考,并在民主评议党员时作出说明。鼓励党员利用“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自主参加党史知识测试,以考促学、用考验学,达到“整体善学、个体优学”的学习效果,形成“思学、想学”的浓厚氛围,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市委10个巡回指导组督导检查,现场问效,围绕阶段性学习重点随机进行点题点名交流,临场考查学习情况和思悟情况,促进党员队伍思想上的真认知、行动上的真自觉,学习效果、作风面貌有了明显提升。

“支书比”——以比促干,以赛立标,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注重发挥“头雁”效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微党课、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答、到社区报到、为民办实事等形式,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立体多样的“学党史、见行动”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领带动广大党员深学深悟、创先争优。在机关单位,把党支部书记竞赛融入工作日常,聚焦“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比知识、比技能、比作风、比服务,让每一名党支部书记都参与其中;在各县市区、市直行业系统和驻衡高校,广泛组织开展“四比四赛”等区域性竞赛,比学习、赛知识,比业务、赛技能,比服务、赛作风,比贡献、赛业绩,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依托基层党组织书记论坛,在各地各系统开展区域性竞赛选出优秀代表的基础上,拟举办1期党史知识专题竞赛,分农村、社区、行业、高校四个类别,设置“比知识、悟思想、述行动”三个环节,选拔出一批先进典型,切实把党员群众身边的榜样树立起来,让广大党员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在党支部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先进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了“12345”市民网络管家、推出了“为爱加班,周末不打烊”便民服务等,并通过“屋场恳谈会+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收集意见建议6824条,为民办实事3869件,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点赞。

(衡阳市委组织部 刘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