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打造“红色学习圈”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5-27 16:46

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打造成学习党史的重要阵地,是岳麓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致力打造“红色学习圈”的一次生动实践。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岳麓区立足实际,创新载体,依托文明实践阵地、文化阵地、红色阵地辐射作用,由点及面、串点成联,致力打造“红色学习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融合文明实践,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

图片

▲“莲花漫谷 田园生活节·龙洞暖春诗会”现场。

“百载风华感慨增,当年誓语仍填膺……”近日,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阅百年历程 传精神力量”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莲花漫谷 田园生活节·龙洞暖春诗会”现场,一首首诗词在龙洞村被娓娓道来,众多诗词爱好者,或激情高昂、或自扣人心,以诗词为媒,讲述了发生在三湘大地上的家国故事,至动情处,不少村民的眼眶都已湿润。

这样动人的党史学习场景,在岳麓区各社区、村,正不时呈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岳麓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依托17个街镇、4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阵地,充分发挥“讲、评、帮、乐、庆”五大活动载体,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学习活动、举办红色党史故事分享会、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栏”、定期开展“大喇叭”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行动“再加油”。

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教育之“楷行岳麓 模范万家”第二届“岳麓楷模”颁奖典礼、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一项项创新方式的活动、一个个深受群众喜爱的节目,让党课与活动交融,让历史与现实相映,让全区党员群众在活动中追忆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农家书屋变“红色书房”,党史教育进基层

近日,岳麓街道靳江社区农家书屋里座无虚席,30多名党员齐聚一堂,开展读书交流会,引导大家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通过学习党史,我们能够用历史视野去思考问题,更加理性地面对当下和未来。”党员吴英结合阅读感悟交流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526103939.jpg

微信图片_20210526103950.jpg

农家书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岳麓区党员群众以农家书屋为阵地,每月品读一本党史书籍、举办读书思想交流会成了他们必做的“常规动作”。

“我们为每个农家书屋都配送了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围绕不同主题,定期组织开展阅读分享活动,在农村,党史学习的气氛越来越浓。”岳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诵读红色经典、讲述党员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农家书屋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架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桥梁”,成为党员们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神粮仓”。

依托“实境课堂”,传承红色基因

图片

▲肖劲光故居

阵地2.png

▲古塘湾党史陈列厅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正是岳麓区的真实写照。现如今,一处处革命旧址,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一个个红色故事,是淬炼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最好的营养剂。

“岳麓区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打造‘实境课堂’。”岳麓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不断整合资源、汇聚合力、强化宣传,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寻找红色记忆,将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广泛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岳麓区还启动了“百年风华·青春岳麓”2021年岳麓区红色文化旅游年活动,推出了精心打造的岳麓·雨湖6条红色文旅线路,串联起了长沙岳麓区和湘潭雨湖区众多红色景点,让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