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天元区:“三管齐下”出实招干部培训“上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5-31 11:34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重点围绕拓宽选拔渠道、探索“党校+”模式、强化基础保障等下功夫,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三高四新”示范引领区提供人才支撑和强劲动能。

拓宽选拔渠道,用好“广角镜”。大是大非看担当,杜绝“门面工程”“形象工程”,不让创新发展劲头足的“拓荒牛”式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强的“孺子牛”式干部、艰苦奋斗精神足的“老黄牛”式干部吃亏,株洲天元区注重从多维度、广视角选拔培训学员,切实为有担当、能作为的干部提供学习成长平台,使培训真正成为优秀干部的成长福利。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掘有勇气、重责任、敢担当的干部。2020年中青年干部素质提升班选拔2名在防疫战役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疾控干部,3名信访、征拆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参加培训。荣誉表彰是工作实绩的集中体现。天元区坚持以德为先,突出以实绩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注重从“奋战一百天·冲刺双过半”劳动竞赛、“双比双看”大竞赛活动等重大活动的表彰获得者里面优中选优,为天元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提供培训机会,推动该区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创新培训模式,打好“组合拳”。创新推行“党校+夜校”模式,利用工作日晚间,每月或每两月举办一个特定主题的夜校培训班,每周开设2—3次夜校课程,邀请省、市党校老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业务部门骨干人员讲授重点工作,外聘实操型专业老师围绕日常工作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培训,打造“红色动力·新区夜校”。课堂前15分钟,选派青年干部进行“创新小课堂”,如“天元新青年”夜校选派组织部、政法委、招商局、双创中心等部门优秀青年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新区青年说”,拓展学员眼界和知识领域。创新推行“党校+企校”模式,与中南大学、中车集团合作举办高新区(天元区)中青年干部素质提升班,紧扣时政热点,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足迹,到知名企业实地走访,近距离感受企业家“兴企强国”的家国情怀。通过政企校协同办学,让干部更好地理解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创新推行“党校+新媒体”模式,依托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开辟“红色动力·党校微课堂”专栏,每两周制作一期视频节目,由青年干部讲授党史知识、讲述红色故事,或结合所学专业、工作领域进行微科普。

强化基础保障,奏好“交响乐”。师资配备以“优”为重点,组织天元区40岁以下的非科级领导干部参与天元区优秀讲师选拔比赛。通过到辖区企业实地走访,结合企业推荐,将优秀企业人才纳入“党校优质师资库”。通过到区老干部服务中心调研,将有意愿、有能力的优秀离退休老干部纳入“党校优质师资库”。课程开发以“精”为核心,组织天元区各单位结合本行业特色撰写、报送,打磨10篇精品党课纳入“党校优质课程库”。倡导领导干部上讲台,打造“党课开讲啦”,开展送课进基层、进企业。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训练营”“新区大讲坛”等活动,拓展干部视野。阵地建设以“实”为突破,推进党校本部阵地建设升级,在现有教研室、教室、情景活动室、接待室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硬件设备。利用各类基层示范点、实践基地、优质国有企业等资源优势,建成联合教学阵地,作为分校由区委党校挂牌运行,推动党校品牌覆盖天元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