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聚力“二二三”,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文章来源: 开福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02 16:4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开福区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禀赋,运用“二二三”工作法,聚焦“本地味道”和“百姓语言”两个要素,用好“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两大阵地,以“百人读党史颂英雄”“百人读原著悟思想”“百人绣党旗献华诞”三个特色活动为抓手,聚焦时代发展特点,讲活党史故事,鲜活红色记忆,创新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百人读党史颂英雄 讲活党史故事

作为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开福区通过对本土红色资源的搜集、整理、采写、编纂、录制,创作了一批原创真实、主题鲜明、人物鲜活、可读性强的湖湘党史人物故事音频,推出“开福开讲”栏目,以每天一期的频率更新100个湖湘党史人物故事,通过引人入胜的故事内容、深情质朴的动人讲述,盘活尘封的红色故事,组织红军后代、英烈后代、党员、青年、团员诵读,领略领悟传承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许光达等老一辈革命家、英雄人物的精神,让干部群众听得懂、学得进、用得好。

百人读原著悟思想 鲜活红色记忆

开福区把“读原著 学原文 悟原理”的思路科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发展“百人读原著悟思想”的全新模式,在《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精选100篇内容,发动中国好人、道德模范、英烈后代、先进典型、党员群众接力诵读,让各个群体代表在诵读原著中体悟原理,进而感染带动身边人,让更多的人学史明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荡起自下而上群策群力的“源头活水”。整合资源,依托长沙首座以声音为媒介的博物馆——“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打造全网式党建声音传播平台——“新声”,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建指导员等加入“新声”宣讲员队伍,讲好党史故事,传播开福声音,在7月1日前推出100期新声作品。目前已录制音频作品80余期,其中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原文悟原理作品22期,讲述《半条棉被》《贺捷生 一生走完长征路》《毛泽东与徐特立》等党史主题作品20期,打造楼宇新声阵地10个,吸引固定听众10万余人。

百人绣党旗献华诞 用活教育形式

开福区将传承保护非遗文化和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结合,启动全国首场百人百日同心绣党旗红色直播“绣”活动,由湘绣大师起针,百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接力刺绣,全程全网直播,将网络空间变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和有效阵地。同时,精心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启动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活动,在西园北里、潮宗街打造两条“行走的党课”,评选百名小戏骨参与思政课堂《少年毛泽东》编排,进入开福百所中小学校思政课堂,在“人流动”“课流动”之中用活教育形式、盘活红色资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