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把政治上“两面人”挡在门外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6-29 10:03

中国组织人事报广州讯 (通讯员 唐子荃)近年来,广州市白云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通过开展政治表现测评、深入分析研判等方式,全过程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该区出台《关于考察评价区管干部政治表现的实施办法》,明确评价标准。把“两个维护”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要求,建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大指标体系正向内容和45项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对列入提拔、晋升考察对象的干部,开展政治素质正反双向测评,并由所在单位干部人事分管领导进行量化打分。

抓住分析研判、酝酿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重点环节,该区坚持动议酝酿必审、考察谈话必问、征求意见必听、民主测评必测、考察材料必写、讨论决定必报“六必”工作法,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创新推行干部政治表现“三签字”审核制度,对列入拟提拔、晋升意向性沟通人选的,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和分管区领导共同签署意见,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出结论性评价。

注重在工作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政治表现,该区在干部考察中增加家访环节,观察了解干部8小时以外生活圈,深入观察干部政治表现。实行“双联双学双促”机制,推动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挂钩联系镇街、重点单位,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等手段,在干部日常工作、重大活动及职务职级晋升、交流调整等关键环节中观察了解干部政治素质,为干部精准“画像”。

该区强化结果运用,凡是在政治素质考察测评中出现“负面清单”具体情形的,一律进行甄别核实,对政治素质有“硬伤”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2020年以来,共进行政治素质测评417人次,对8名存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的干部进行核实了解,2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给予免职处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