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突出党建引领,提升乡村“颜值”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0 18:08

今年以来,武冈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突出党建引领,完善责任机制,扮靓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武冈乡村“颜值”,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支部引领,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环境卫生专干。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大力开展清洁村庄行动,组织各单位党组织下沉农村协助开展农村卫生大扫除,清除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结合植树节开展植树增绿,在主要交通干线开展净化、绿化、美化行动,提高交通干线沿线绿化标准,打造景观大道和生态走廊。大力整治农村生产资料、农机具随意堆放现象,规范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彻底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打造“五小园”武冈模式,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

立足长效,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着眼长远,实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片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分组、党员分户”的包干责任制度,落实村民“门前三包”,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实行“户分类、组保洁、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分类回收网“两网融合”分类管理机制,保持村庄环境常态整洁。加强对保洁员的管理,建立日常保洁管护机制,聘用保洁员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建立评比奖惩机制,每季度对各村环境卫生开展抽查,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党员带头,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思想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员大会必讲内容,设置无职党员环境卫生监督岗,将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中的表现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内容。通过党员发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引导群众勤洗、勤扫、勤檫、勤收拾,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通过广播、展板、宣讲等方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宣传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卫生家庭大评比活动,对获评者发放奖品,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