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作风融入精神血脉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24 18:15

图片

6月16日,一个紧急电话打进了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老干科科长张艳君办公室。

“张科长,老爷子病情加重了!”电话那头,是原湘潭市工商局副局长刘群增的女儿刘淑萍。

“您别急,我们马上派车送老人去医院。”张艳君急忙安慰。

“不用了,就是怕麻烦你们,我已经把父亲送进湘雅医院。”刘淑萍说。

“永远保持着军人家庭的家风,这一家人了不起!”挂断电话,张艳君感叹。

今年97岁的刘群增,13岁从军,14岁入党,1979年从原湘潭市工商局离休。这位六级残疾军人、如今享受省部级医疗待遇的老党员,本可以在生病时免费用车,他却在离休第一天立下规矩:生病决不找组织派车。

“有一次,他病重要去长沙治疗,单位给他派车,他坚决不依。”张艳君说,这么多年,刘群增说到做到,从未破坏这条规矩,军人作风已融入他的精神血脉。

1937年,刘群增在家乡河北加入八路军,参加过百团大战等多次对日战役,后随部队参加解放东北、华北、中南的战争。他10余年南征北战,屡立战功。身上10多处受伤;右臀被削掉一大块肉,再也无法复原;右上臂和左小腿被子弹打穿,留下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

有一次打仗,刘群增被弹片击中,血肉模糊,昏死过去,醒来已是半夜。他艰难地爬到路边,一名老乡看到他的军服,把他藏到大粪桶里带回家,帮他养伤。伤还没痊愈,他就回到部队。

还有一次,刘群增被派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受训,在这里接受教育后,他又随部队一路徒步至东北,支援东北抗战。抵达东北时已是寒冬,没有棉衣棉裤御寒,他就把乌拉草绑在身上御寒,一心投入战斗。

“父亲常跟我们说起这些革命故事,教育后代要感恩,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刘群增的女婿李长春说,老人的军人作风,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感动、敬佩。

1958年,刘群增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你在战争中立了功,现在有机会到经济发达的城市发展,你愿意去吗?”领导问他。没想到,刘群增坚定地说,人民领袖毛主席依然节俭朴素,作为军人,他要向毛主席学习,到毛主席的家乡贡献力量。就这样,刘群增在湘潭扎了根。

离休前,已是原湘潭市工商局副局长的刘群增,主管物资采购和分配。刘淑萍回忆,虽然家里兄弟姐妹多,父亲却总是教育大家:“宁愿少吃点、穿旧点,也绝不能为一己私利侵害国家和群众的利益。”多年来,“讲规矩”是这个军人家庭每个成员必须做到的。

离休后,湘潭市按规矩给离休干部加工资,刘群增想也没想,就将指标让给生活困难的同事。“我是军人,也是党员,要带头讲奉献。”他说。

在出生入死的战争年代,刘群增结识了同为军人的赵玉华,两人结为夫妻。在湘潭,他们是一对受人尊重的革命伉俪,风和日丽时,夫妻俩手拉手、肩挨肩散步、唱军歌,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

“等他……回来……唱歌。”刘群增住院后,93岁的赵玉华每天重复这句话,期盼她的军人丈夫归来。(彭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