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开斌:在大海中“永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6-29 17: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卓萌

6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常德市发改委的姜开斌事迹陈列馆。墙上闪亮的党徽映照着玻璃展柜,展柜中3套海军服叠放整齐,一尘不染。馆内播放的短片《情系大海的老兵》提醒来客,军服的主人姜开斌已离世两年多。

1956年冬,常德市鼎城区一对农民夫妇迎来第6个孩子——姜开斌。谁也没想到,这个土生土长的内陆娃会和大海结缘。一生中,姜开斌曾面临3次重要抉择,3次他都选择了同一条路:进部队,与大海做伴。

第一次是1976年,不到20岁的姜开斌应征入伍,来到海军大连某部服役。因表现优秀,他于197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考入武汉海军工程学院(现海军工程大学),学习机电专业。

几年军校读下来,勤奋刻苦的姜开斌很快成为机电专家。毕业时,学校要留他任教,面临又一次抉择。姜开斌坚定地说:“祖国培养了我,我要回到部队,报效祖国。”这样,姜开斌回到海军大连某部服役,先后担任海军潜艇某艇副机长、机电长。

如果不是家里遇到困难,姜开斌会在部队待得更久。1989年,面对妻子吴春英一封封倾诉生活压力的家书,想到家中年迈的父母和体弱多病的女儿,姜开斌忍痛告别心爱的大海,转业回常德老家,来到原常德市物价局工作。2016年,姜开斌从常德市发改委退休。

在常德工作27年,姜开斌始终没有忘记最初的梦想。他每天5时起床锻炼,家里的海军专业书籍、舰船技术书籍,他一本也没舍得丢。

或许是他内心的呼唤太强烈,上天送来第三次选择机会。2017年底,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某国家重点试验平台急需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姜开斌报名入选。“那天他回来,好高兴地告诉我,说他要回部队去了。”回忆当时情景,姜开斌妻子脑海中浮现的是他满脸的笑容。

2018年3月,年过花甲的姜开斌,带着他的热血和梦想,带着家人的不舍和担忧,来到第七六〇研究所某试验平台担任机电负责人,继续守护海岸。

不承想,姜开斌深爱的这片海,有一天会成为他的对手。2018年8月20日,“温比亚”台风裹着暴雨来袭。此次台风路径变幻莫测,实际风力达到13级。10时20分许,试验平台上段部分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此时,如果不采取措施,很可能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损毁及人员伤亡。危急关头,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当即决定组织抢险队,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

监控视频记录下悲壮一刻:10时37分许,12名抢险队员携带备用缆绳,踏过300多米长、布满积水的码头,顶着暴风雨前去加固平台缆绳,姜开斌跑在最前面。作业中,黄群和姜开斌被狂风巨浪卷入海中。队员营救时,海浪再次袭来,又有人落水……加上黄群和姜开斌,先后有7人被卷入海中。

经各方紧急救援,试验平台终于保住了!这场与大海的较量,姜开斌赢了,抢险队赢了,他们倾注的心血没有白费。然而,经全力施救,落水7人中仅有4人获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壮烈牺牲。

他以生命捍卫了共产党人的信仰,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他,在大海中永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