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创新激励机制 激发队伍建设活力

文章来源: 永州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29 16:54

近年来,零陵区认真落实“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注重正向激励,锐意改革创新,探索出台了30条细化、量化、实化的硬举措,建立起精神引领、政治激励、待遇保障、情感关怀“四位一体”正向激励体系,有效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切实推动广大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政治引领,用理想信念激发担当作为。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锤炼广大公务员党性,引导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逐步建立日常考察、执行力考核、巡察监督统筹推进的知事识人体系,对全区16个乡镇(街道)和47个区直单位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考察和运行情况调研,全方位对干部精准“画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理论培训,2020年依托西安交大等国内“双一流”高校,举办异地培训班2期;依托党校,举办主体班4期,专题短训班32期。通过理论培训,有效提升了广大公务员政治理论素养,笃定了正确政治方向。

树好导向,用选人用人引领担当作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既看干部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现实表现,树立讲担当重落实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多名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一线公务员优先得到提拔重用。2020年,从村“两委”干部、四项目等人员中定向招录公务员11名,占比29.73%,较2019年招录人数及比例大幅提升。大力推行创先争优的竞争机制,打破“凭票定优”的考评模式,试行量化考核评价,采取“工作实效40%、干部测评30%、群众满意度30%”的科学考评方式考察干部实绩。创新开展“三带三比”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带领、带动“头雁效应”,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联系重点项目,包案化解信访问题,扎根奋战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一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实干实惠,用待遇保障推动担当作为。推出一系列差异化待遇发放办法,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有实惠、受尊重、得褒奖。坚持差异化激励、差额化考核、专项化补贴,对乡镇公务员的差异化补贴,采取75%定额和25%差额的办法进行发放,乡镇公务员收入平均高于区直机关同职级13.4%,其中三类乡镇最高可享受1200元/月的补助标准。适当提高乡镇(街道)优秀等次比例,将乡镇(街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从15%提高到20%。试行绩效奖励差异化发放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经济待遇挂钩,实行绩效评估奖金在单位之间、单位内部人员之间差异化发放机制。进一步健全《零陵区绩效考核奖发放办法》,拿出30%比例,根据年终绩效评估情况分等次进行奖优罚劣。

精心服务,用人文关怀汇聚担当作为。注重对基层公务员的情感关怀,真正做到“想为又诚心、会为又舒心、敢为又安心”。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明确可“上提一级”事项,制定下发全区性会议、活动、文件、检查、事项报告“五项管理清单”,帮助公务员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试点以来,全区检查考核、会议、文件同比减少了60%左右。配齐乡镇“六小”(小食堂、小套房、小卫生间、小澡堂、小阅览室、小文体活动室)设施。从有利于兼顾公务员工作生活角度出发,对于夫妻双方都在边远乡镇工作,其中一方在乡镇累计工作满20年且有5个优秀等次的干部,有计划地调动一方到区直单位或城郊乡镇(街道)的合适岗位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