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颜长文: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0:29

在党的百年华诞,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进京参加“七一”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会见。载誉归来,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依然心潮澎湃。说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连连表示:“荣誉归功于组织,更归功于凤凰县人民。”

8年来,凤凰县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压实责任,实施脱贫攻坚“十项工程”,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颜长文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1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994户8901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中共凤凰县委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坚持“一业带三化”特色路

打造凤凰全域旅游高质量样本

一个个脱贫数字的背后,是颜长文带领全县党员干部八年来坚持不懈的付出和努力,用脚步丈量凤凰县17个乡镇186个贫困村,深入到贫困群众中,解决实际困难。

自2013年担任凤凰县委书记以来,颜长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来抓,既当好前线总指挥,也当好一线战斗员。“在谋划每一个乡镇发展和每一个村的脱贫方向的时候,我们都坚持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颜长文介绍。

走进如今的凤凰县竹山村,随处可见能歌善舞的苗家姑娘。每天早上,阵阵苗歌声就会从“半坡部落”的丛林中“窜出来”。竹山村位于凤凰县麻冲乡,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距离凤凰古城约30公里,因僻处群山之中,曾为深度贫困村。2019年7月,凤凰旅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立足当地山水和民俗,创新打造旅游产品,开发特色休闲度假产品,旅游业逐步红火,村民也渐渐吃起了旅游饭。

图片

竹山拦门酒。

吴旗榜是土生土长的竹山村村民,村里发展旅游业之前,他也出去打点散工,挣的钱仅够维持家用。竹山发展旅游后,吴旗榜和妻子也回家做起了拦门酒的演员。晚上还会到竹山村三组参演《竹山花开》篝火晚会表演。一个月下来,他收入近4000元。对此,吴旗榜很知足。2020年,竹山村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18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3800元,村民大踏步走上小康之路。

图片

错落有致的竹山村民宿。

近年来,在颜长文的推动下,凤凰坚持走“一业带三化”县域经济特色路子(旅游主导产业带动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了显著成效。凤凰县游客人数与旅游收入,从2012年的690万人次、5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76万人次、17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2.5%、15.9%。

图片

美丽的凤凰古城。

“进入乡村振兴,凤凰县要基本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国际旅游目的地、知名生态文化公园三大宏伟目标,这是对精准脱贫的巩固,其举措主要是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颜长文表示。

实施教育扶贫

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凤凰县菖蒲塘村时,殷切寄语“要切实办好农村义务教育,让农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识和技能”。8年来,全县上下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首位。

贫困代际传递,是因为教育的严重缺失。凤凰县痛下决心,把教育扶贫作为根本出路,让学生有好学校读书、有好老师教书、读得起书,不输在起跑线上。颜长文认为,开展教育扶贫,推进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势在必行。

2013年以来,凤凰重点加大乡镇中心学校建设及边远薄弱学校改造力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校际间的办学条件差异。完成1所职业中专、4所中学、36所中心完全小学及40所村小合格校建设,新增城区学位7800个,有效缓解城镇“大班额”现象及进城务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龙垣秋出生在凤凰县两林乡板如村,村里到县城要转3趟车,近2小时车程。凤凰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数村民只能依靠外出打工走出大山。为了维持生计,龙垣秋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从记事起,她就一直跟在外婆身边。每次回来,龙垣秋的父母都会叮嘱她好好读书,考上大学走出大山。2019年,小学毕业的龙垣秋来到思源学校上初一,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风雨操场……踏入学校的那一刻,龙垣秋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努力朝着走出大山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2016年开始,凤凰实施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对学前至高中阶段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户、孤儿、残疾学生实施免费教育,并根据情况给予生活补贴。此外,为更好地促进教育扶贫,凤凰坚持“产教融合”,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让所有凤凰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都上学、能就业。”颜长文说,教育脱贫是从根本上解决脱贫的重要渠道,也是收益长远的扶贫工程。

推进易地扶贫搬迁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10年前,凤凰县腊尔山片区贫困发生率接近50%。当时的腊尔山,境内村组公路通畅率不足50%,产业基地机耕道通达率不足30%。老百姓戏称腊尔山片区的电有“五怕”:怕雨、怕风、怕雷、怕旱、怕冻,常年用电无保障。生活难,生产更难,腊尔山片区的脱贫,成为凤凰县脱贫路上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共同选择。

图片

禾库安置区。

颜长文指挥统筹调度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每月主持召开1—2次脱贫攻坚专题会议,重点就是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不管严寒酷暑,颜长文总是隔三岔五去建设现场调研,紧盯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

挂图作战,攻克一个个贫困的堡垒,让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因为生存环境,就地脱贫难度大,驻村扶贫工作组决定对峡谷底的两个自然寨35户147人实施整体易地扶贫搬迁。2016年,在腊尔山台地建起了崭新的同福苗寨,对峡谷底的百姓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6月9日,在扶贫队先帮助做好了置办家具、谋划生计等事情后,最后一户、也是最困难的一户——吴玉发家搬进了同福苗寨的新家,真正做到了“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湘西州第一个成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案例。

颜长文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关乎脱贫攻坚的成败,是政治任务,更是民生工程,再难再苦,都要咬牙完成,坚持好房子、好设施、好路子一齐抓,以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图片

搬入新居喜笑颜开的村民。

脱贫摘帽后,颜长文要求全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让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图片

风景如画的菖蒲塘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八年来,凤凰县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捷报频传。菖蒲塘村、大坡村、竹山村、县职业中专入选中国扶贫交流基地,凤凰荣获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禾库安置区荣获全国“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竹山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国行业扶贫样板。

“脱贫攻坚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凤凰人民的口袋‘鼓’起来。”颜长文对此充满期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