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精准培训乡村振兴帮扶干部 走进乡村振兴的“春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13 10:48

走进乡村振兴的“春天”

——邵阳市北塔区精准培训乡村振兴帮扶干部

3天时间,6场专题讲座,2次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学习总结……7月7日至9日,邵阳市北塔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顺利举行,全区17支新选派的市、区派驻村工作队共44名帮扶干部,20 名有乡村振兴任务的镇街道的分管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干,肩负重任,走进课堂、新化油溪村、新邵富阳村,聆听专家慧语、体悟样板理念、汲取成功经验,收获满满。

高位推动,注重培训针对性

越是关键期,越要加油干。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为补区域发展短板,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见实效,通过此次培训班开阔眼界、提升能力。“作为新一轮驻村干部,我们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接续奋斗,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重要作用。”在第一天的开班动员上,区委副书记书记邓政在讲授“第一课”时殷切寄语。

001.jpg

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原市扶贫办、市驻村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区委政法委、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相关领导与专家担任授课人,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驻村工作有关规定、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治理等主题进行了课堂辅导。课堂上,学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大家踊跃提问,一问一答,气氛热烈。

学有标兵,现场教学动力足

带着问题看,带着问题问,带着问题学,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互穿插,是本次培训的特色之一。所有参训学员赴新化县油溪村、新邵县富阳村,现场学习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等。

学真经,促发展。在油溪村,学员们参观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产业基地等,认真了解该村在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中的亮点特色、经验做法等。近年来,该村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另辟蹊径挖掘地域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景如画、村民美、乡村游、集体富,从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蝶变为全国百强特色乡村。在新邵县富阳村,大家学习了该村依靠资源与能人优势,通过党建引领探索网格化治理模式发展集体经济的宝贵经验。

现场教学、实地观摩“生火花”。一幅幅生态美丽画卷、一个个典型经验样本,学员们都激情满怀。看差距、破瓶颈,大家感慨不断:乡村振兴中产业与市场如何有效对接、美丽乡村怎样治理、乡村旅游如何借活动带动促发展……一系列让大家不头疼的难题有了答案。

严字当头,培训彰显实效性

学有所获,离不开举办方精心组织和学员们潜心求知。

“区委党校、区乡村振兴局、区驻村办充分听取干部的意见建议,拟定培训方案,形成培训菜单,为抓实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明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为确保本次培训有序、高效、圆满,培训班印发了《学员手册》、成立了班委会,给大家定“规矩”、立“班规”……各位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自觉服从培训安排,仔细聆听授课,积极沟通交流,既树立起良好的队伍形象,也呈现出比学赶超的新气象。

高含金量的教学,每个学员心里都卯着一股劲儿,尽享“精神食粮”,收获满满。“乡村振兴我们该怎么接续干?我原来面临‘本领恐慌’,这次培训后,我们既增长了本领,又对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发展丹霞地貌乡村游的思路更清晰了。”一边看、一边记、现场问,茶元头街道沐三村干部陈辉信心十足地表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