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十七万村(社区)干部集中培训 扶上马送一程 建铁军强基层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7-08 15:44

中国组织人事报长沙讯 (通讯员 湘组轩)为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湖南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集中培训,17万村(社区)干部进行集中“充电”,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在精神洗礼中汲取奋斗力量。集中收看视频教学片是本轮培训的规定动作,每期教学片均由省领导开课,省委书记开启“新春第一课”,在第一次集中培训中发出暖心寄语,省委副书记就乡村振兴作专题授课,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就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培训还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广大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就近到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用“村村响”“屋场会”等方式,邀请老革命、老英模、老党员和先进典型、优秀党员等开展“微宣讲”,将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与乡村发展变化相结合,从身边小事、小人物讲起,为党员群众带来一场思想的洗礼。

在全覆盖培训中激发创业动能。本轮培训分3次进行,根据培训对象特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统一自主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坚持对象精准、内容精准、方式精准、效果精准,做到培训全覆盖。视频教学片把大部分篇幅留给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2个示范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出镜”,由书记讲给书记听,并请驻村工作队员、致富能人、普通党员传授实干“真经”。视频教学后,各地自主安排学习研讨,为集中培训“加料”。长沙市安排学习“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专题视频片;双峰县用视频和课件方式,展示“党员网格三微工作法”的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各地还充分利用自主培训时间,走村入户,察民情访民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在为民服务中提升实战能力。线上授课结束后,各地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培训,各县(市、区)联村领导、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负责人、乡镇包村干部等到村指导,并与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区)干部等进行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制定本地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在永州市冷水滩区牛角坝镇石溪坪村,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就推动乡村振兴在本地落地开花交流想法。桂阳县舂陵江镇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台账。湘阴县静河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在田间地头,来了一次“春耕陇上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