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以“蓉城先锋·暖心物管”助推社会治理—— 幸福门前,红心守候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7-16 11:29

提起物业行业的工作,很多人第一印象都是“三保”——保安、保洁、保绿。在成都,记者有了不同的发现——物业公司党组织牵头成立的兴趣社团成了居民群众“回家的期待”;邀请专家定期举办的企业家论坛场场爆满;精准对接的校企合作项目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老大难”……丰盛的物业服务大餐,让各类业主纷纷感叹:“幸福推门可见。”

从基础服务中的“被动应付”到多元场景下的“主动迎战”,背后是党建的强力赋能。近些年来,成都市以物业行业党建示范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党建引领、条块联动、各方协同、群众参与、制度保障”的物业管理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成都路径”。

“三端”联动——

牢牢攥起组织合力

走进锦江区沙河街道塔子山壹号小区,最亮眼的不是整洁的道路、满目的葱郁,而是小区物业人员与居民的和谐互动——进出门时如家人般的打招呼,提了重物遇到困难时的搭把手,活动室里传出的欢声笑语……然而,2014年项目成立之初,情况却并非如此:群众反馈问题多,物业与居民之间矛盾冲突激烈,工作开展不畅。

“物业项目党支部的建立,让我们找到提升服务品质、实现良性互动的突破口。两年内物业缴费率从93%上升到98%,业主满意度从87%上升到94%。”谈到党建赋能物业升级蜕变,新希望物业项目党支部书记龙川深深感慨。

一个物业项目党支部如何打通物业与群众之间的矛盾壁垒?究其逻辑,并非“单兵作战”,而是系统性的联动——

去年以来,成都市着眼物业行业党建整体性、系统性提质增效,创新探索“行业端、企业端、项目端”全面联动、靶向发力的物业行业党建工作模式,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物业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在行业端,依托住建部门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注重吸纳龙头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委员,形成“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四级物业行业组织体系;在企业端,定向派驻“蓉城先锋·暖心物管领航员”精准服务,深入开展“双找”行动,大力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肩挑”;在项目端,深入开展社区小区物业党建联建,依托物业服务项目场景呈现突出终端见效,让幸福萦绕群众身边。

塔子山壹号小区的物业项目党支部,就是搭载这项工作模式成长起来的。以“小区党总支+物业党支部+院落党支部”为核心的党建联盟,牢牢攥起办事合力;街道和社区层面建立的服务专员、联席会等工作机制,让行业部门、协会、商家、业主等多方主体共聚一堂,通过定期召开的物业交流会,研判难点热点问题;物业企业党员亮出身份、发挥模范作用,党员先锋队、责任岗成了群众靠得住的“贴心人”和解难“第一站”。

“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自各级各类党组织的紧密联结,对资源的调动能力更强、对企业发展影响突出,也更能提高物业企业的认同感、参与度。”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物业十联”——

联出治理“加速度”

“三端”联结的“红色链条”如何切实发挥作用?怎样解决物业企业获得感不强、参与社会治理主动性不足、多元服务能力较弱等问题?

面对复杂多样的治理场景,创新实践是治理破题的“金钥匙”。

“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动其承接社区文化建设、群众宣传教育、户政、城市管理服务等70余项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范围逐步拓展,物业企业潜力也得到有效释放。”

在青羊区总部经济区,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运用其混合所有制背景,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由党员客户经理组成的营商环境观察员、党建指导员,在招商、项目合作、人员招聘等多方面形成“信息中转站”;双流区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依托综合党委凝聚校地企三方“红色合伙人”,以“红色党建链”驱动“合作生态链”……“入驻青羊区总部经济区十余年,实实在在体验到专业化的物业公司撬动资源、提供市场化生产经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利。”成都华川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施继梅感叹,“经常性的联盟合作,让我们‘抱团提升’,增添了发展后劲。”

广泛营造的“党员服务微场景”和“物业+社工”模式,为物业服务注入“红色动能”。在天府新区麓湖公园社区,由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的“砥砺前行老党员工作室”“麓湖议事会”,调动起社区党员、物业企业党员、业主党员三方力量。居民的难题件件有回应;主题党日活动人气十足;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壮大……“从单纯依靠物业公司管理,到物业与业主共建美好家园,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变成了现实。”麓湖公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说。

在治理实践的反复检验中,创新模式的轮廓逐渐清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矛盾联处、安全联防、疫情联控、活动联办、文化联育、环境联优、发展联促”,成都总结提炼“物业十联工作法”,为物业行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操作手册”,让更多物业党员有了践行初心使命、争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舞台”。

标杆引领——

行走的“物业党建广告牌”

以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为主体,一条红丝带缠绕成心形轮廓,党徽为中心,交叠为无限符号,寓意党建引领物业行业共创美好生活。如今,能在胸前别上这样一枚“蓉城先锋·暖心物管”的小徽章,成为成都物业从业人员的骄傲。

“这个徽章就是一个行走的‘物业党建广告牌’。它让我们多了一块打开业主心扉的敲门砖,极大程度提振了员工的干事热情。”成华区华润万象生活商业华西大区党委副书记庞民秀说。

“成都是大熊猫的栖息地,也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内国外游客对这个可爱的徽章很感兴趣,拉近了我们的服务距离。”彭州市龙门山湔江河谷生态旅游区综合党委书记陈红昊说。

据了解,成都许多社区、企业业主在选择物业服务企业时,第一个重要衡量指标就是该企业是否取得了“蓉城先锋·暖心物管”称号。

这份实打实的含金量,源自党组织的亲自“作保”。成都市聚焦住宅小区、商圈楼宇和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等细分领域,出台《成都市“蓉城先锋·暖心物管”创建导则》作为标准指引,通过招募遴选、龙头带动方式实现全面发动、广泛动员,分级分类开展对标创建,每年着力培育市级示范企业50家、项目200个,带动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标准“看得见”“可辨认”,示范“有回响”“有激励”。在成都,一股席卷物业行业,引发全社会共同关注、监督的火热浪潮正奔涌而来。成都以“蓉城先锋·暖心物管”为主题符号,通过建立标识、提炼语言、丰富内涵、扩大应用等体系化、专业化品牌运营,全域提升物业行业党建显示度。同时,为不断强化示范激励,成都强化示范企业(项目)政治优待、经济扶持、表彰表扬、宣传推介等激励保障,采取编创和发布示范建设活动主题曲、文化快板以及授旗、倡议等方式,激励20余万蓉城物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6月22日下午,麓湖公园社区水上剧场,近千名业主和物业人员用嘹亮的歌声深情诉说对党的无限热爱,成都物业行业100名优秀共产党员、6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首批50个“蓉城先锋·暖心物管”示范项目、20家示范企业颁奖授牌。

“您心中的生活,像天空海洋般辽阔,家园共建有你有我,雪山下公园城市美好生活……”手捧着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共同唱起由物业行业员工自行编写的《物说新语·蓉城幸福美好生活贴心人》,一股股暖流激荡颗颗红心,以满腔热忱倾情守候在群众的幸福门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