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4 16:32

建强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中共邵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永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邵阳作为一个农业大市,谱写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邵阳篇章,实现乡村振兴是基础。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建强用好四支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好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要建强用好乡村干部队伍。乡、村两级干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要选好“领头雁”,以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通过政治建设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综合分析乡村干部履职情况,及时调整不称职、不尽职、不作为的干部。要强化本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将乡村振兴知识纳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分期分批举办基层治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专题培训班,实现乡、村干部培训全覆盖。要激发活力,树牢选人用人紧扣乡村振兴的“风向标”,大力选拔使用政治坚定,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的乡镇干部,进一步加大面向村(社区)“两委”成员定向招录公务员和招聘事业编制干部的力度,拓宽基层干部晋升渠道,让干部干事有劲头、成事有奔头。

要建强用好驻村帮扶工作队伍。驻村帮扶队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要选优派强,按照“尽锐出战”“因村组队”原则,严把人选质量,充分考虑年龄、专业、经历等因素,科学搭配、优化组合人选。要管细管好,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继续推行“十要六不要”“三述三评三公开”等工作要求,抓严抓实工作作风。要发挥作用,通过岗前培训、选“帮带导师”、现场考察学习等方式,推动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美村庄、共治理、育人才、优服务8项职责任务落地落实。

要建强用好农村党员队伍。农村党员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要提高党员质量,适应乡村振兴需要,加强积极分子培养,把年纪轻、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有致富本领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充实党的新鲜血液。要提升党员致富能力,充分结合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靶向提升专业技能,

通过思想教育、技术帮扶、政策支持等方式,鼓励引导党员在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中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建一批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的地方产业品牌。要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注重发挥党员“项目带头人”“基地负责人”“合作社领头人”等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组织发展能力较弱的村民有机融入项目、基地或合作社,推动形成培育一个、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示范效应。

要建强用好实用人才队伍。本土实用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健全完善机制,加快编制全市乡村振兴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出台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建功立业。要着力补齐人才短板,探索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定向委培,依托本地院校定向培养本土的农村电商、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等乡村振兴急需人才,让其享受公费培养、毕业后入编入岗等优惠政策,持续壮大基层实用人才队伍。要大力培育“宝庆工匠”,挖掘具有邵阳特色的传统工艺,支持鼓励传统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