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委组织部:坚持“四个突出”,争创党史学习教育模范机关

文章来源: 炎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16 17:55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炎陵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各级党委要求,营造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形式,注重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文章,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切实发挥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模范表率作用。

突出学习氛围,带头学党史

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迅速形成学习氛围。部务会带头学。落实部务会政治理论学习“五个第一”制度,定期召开部务会、支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部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2次、撰写提交学习心得、调研报告13篇。严格对标学。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个专题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围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点书目每周开展自学2次以上,撰写提交学习心得90余篇。丰富形式学。每季度编印《组工文萃》,新设“党史感悟”专栏,利用“炎陵组工”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天天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经验信息等,引导组工干部多渠道学党史。

突出创新形式,带头悟思想

依托炎陵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系列专题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实地悟党史。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赴水口镇、中村瑶族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连队建党”“插牌分田”“军民诉苦大会”等革命遗址,并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干事动力。聆听故事感党恩。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赴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实地参观红军标语,聆听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报告会,深入了解红军标语背后的感人故事,追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情怀。体验艰苦更思甜。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在梅岗“红军村”体验了“走一次红军路、听一次红色故事、吃一顿红军餐、干一件农家活、开展一次入户调查”的“五个一”体验式教学活动,让全体党员直观感受艰苦的革命岁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突出夯基垒台,带头办实事

做好业务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结合文章,提升学习实效。强化执行落实。建立组织工作质效“项目化”管控模式,坚持每月召开工作例会,调度工作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时时有调度、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强化基础工作。围绕党支部“五化”创建成果巩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由部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召开“屋场会”10余次。精心举办全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乡村振兴工作队培训班等主体培训班6个,培训近1000人次。强化服务保障。由人才办牵头,协调住房保障部门为企业人才及在炎外地优秀干部解决人才公寓30套。由两新办牵头,组织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联合炎陵县鱼片志愿者联合会支部开展“携手鱼片,共助学子”—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促成部机关全体党员与31名农村中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由老干服务中心牵头,邀请保健专家为老干部讲授高血压疾病预防与用药知识,并开展现场义诊。

突出提质赋能,带头开新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取得新成效。换届选举换出新气象。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县乡集中换届的统一安排部署,实行挂图作战、列表办事,扎实开展调研督导、审查考察、风气监督等工作。5月30日,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得票率99.56%,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4.1岁,本科学历占比78%,有乡镇工作经历占比90%以上,整体结构较上届明显优化。同时,县领导班子换届各项工作也在有序开展。基层党建取得新进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120个行政村选派116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135个后盾单位,并争取2个省派、7个市派工作队。制定《炎陵县湘赣边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创建方案》,积极打造12个湘赣边乡村振兴党建示范点。深入推进“红色贷”项目,完成14个“红色信用村”授信,实现了由党员个人向整村扩面。完成炎陵党性教育基地综合培训中心项目一期建设,综合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打造精品课程4堂、新开发课程3堂,设计县内精品教学线路7条,县外教学线路10条,新开发县内外现场教学点20余个。干部工作收获新成效。以县乡集中换届为契机,调整干部4批次259人。大力选拔了一批扎根基层、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进一步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名赴市直单位、县外园区、景区、国企跟班学习的干部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做好考核评价并召开座谈会,为进一步健全年轻优秀干部培养机制打下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