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党百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启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7-19 16:47

筑牢党长期执政的坚强战斗堡垒

——建党百年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启示

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基层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党100年来,我们党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筑牢完成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政治上建设党,保持和发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革命战争年代,强调“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支部并不是分部,而是党在各工厂、矿山、学校及某区域的核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党支部要“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改革开放后,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政治领导”,“农村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高等院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做到对党忠诚、遵规守纪、为党尽责。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始终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锤炼政治品格、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落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

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1928年6月,党的六大明确,党支部的任务最为重要的就是用“共产主义的鼓动和宣传”,在工农群众中“实行党的口号与决议,使工农站到党方面来”。延安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团结。1945年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1956年9月,党的八大强调,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党的经验和政策,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的组织路线更好地服务党的政治路线。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适应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组织任务要服从政治任务”,要求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目前战争环境和党的工作”。党的七大首次提出党的基层组织要成为“战斗的堡垒”。1954年,中央组织部召开第一次全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会议,明确过渡时期农村党支部的一切工作是为了实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初期,强调提高党的战斗力,使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路线的长期连续性和稳定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明确提出基层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改革发展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战斗在先。脱贫攻坚期间,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701万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奔赴一线,84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24.4万个。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完成党的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不断优化党的组织设置,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成立以来,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1922年7月,党的二大强调,“自中央机关以至小团体的基本组织要有严密系统才免得乌合的状态”。党的四大明确,“我们党的基本组织,应是以产业和机关为单位的支部组织”。“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1933年1月,苏区中央局《关于巩固党的组织与领导的决议》强调,“务使支部成为工厂、作坊、乡村、街道群众中和其周围一切群众政权、武装组织中强有力的领导者”。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党的基层组织从党的支部扩展到党的总支部和基层党委。1947年7月,中央决定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整党,重点整顿农村的基层组织。1951年3月,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作出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关于整党的决定》,从1983年10月到1987年5月,对各级党组织的思想、作风、纪律和组织进行全面整顿。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强调,以农村和国有企业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并要求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6年10月、2019年7月,中央分别召开国有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2015年6月,中央在浙江召开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中央组织部先后召开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结合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补齐短板、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从建党之初的几十个,发展到新中国成立时19.5万个,1978年底211.6万个,2021年6月486.4万个。实践证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推动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党的基层组织扎根群众之中,承担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革命战争年代,“党的一切口号、主张、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体深入到群众中去”。1925年10月,《组织问题议决案》指出,“现在在群众中巩固我们党的势力是组织上最重要的问题”。1927年,党的五大党章明确,“支部是党与群众直接发生关系的组织”。1939年11月,中央作出《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要求“党的支部,必须以群众工作为基本工作,每一支部必须变成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市镇所有群众的核心,变成一切群众运动一切群众斗争的宣传者组织者与领导者”。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路线,把密切联系群众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强调“支部必须使人民群众与党密切结合起来”。党的八大党章强调,“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爱国人民同党和党的领导机关密切联系起来”。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解决“四风”问题,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实践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广泛凝聚民心、汇集民力、激发民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党的基层组织制度具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作用。从党的二大到十九大,我们党先后对党章作过多次修改,对基层党组织的设置、职责任务等作出规定。早在1931年6月,赣西南特委就制定了关于支部工作的规定。1934年4月,苏区中央颁布了《苏维埃国家工厂支部工作条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积极探索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1989年,党中央对农村、企业、高等院校等基层党组织的地位作用和基本任务作出具体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整体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先后颁布了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条例、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条例和若干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形成了覆盖全面、运行规范、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四梁八柱”日趋完善。实践证明,制度建设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保障。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及时总结基层创造,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保障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基层贯彻落实。

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强基固本,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党的四大第一次将支部规定为党的基本组织,规定了支部的设置原则、支部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支部的组织制度、支部的活动方式。党的八大强调“经常检查和改进基层组织的工作,是党的领导机关的重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着眼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并在党的十四大通过的党章中,首次明确提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从严治党”。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县委”,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好坏,作为考核县委和县委书记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依据。2006年6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从2014年起连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推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形成了各级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抓责任制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转自《党建研究》2021年第7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