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突出“四个结合”,扎实开展乡镇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9 18:00

今年是各级党组织集中换届年,也是湘潭市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年”。为夯实乡镇党委换届成果,提高基层领导干部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力争打造一支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基层干部队伍,7月11日-7月21日,在湘潭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盘龙大观园),湘潭市委组织部分两批举办培训班,共培训乡镇(街道)组织委员、“五方面人员”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直单位交流到乡镇任职的干部约200人,为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组织部精心安排培训课程,精心组织教学实践,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一是政治教育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培训班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任务,开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解读、原文自学、分组座谈以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课程,推动基层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理论武装与业务培训相结合。培训前,向培训对象下发调查问卷,了解掌握培训对象的所需、所盼、所急。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既突出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针政策学习,又突出业务培训,设置基层党建专题、党员管理专题、乡镇人大政府换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12门培训课程,邀请理论专家、省市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优秀基层干部等登台授课,对参训学员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培训,让他们精准掌握政策,切实提升基层工作能力。同时,组织学员围绕所学内容进行分组讨论,交流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相互探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市委组织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就讨论中学员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三是实践教学与现场体悟相结合。“苦口婆心讲,不如现场一次看。”在抓好知识传授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市乡村振兴的响亮名片——“盘龙大观园”的宝贵资源,把课堂搬到盘龙大观园的特色园、花卉专业户、农家乐现场,让参训学员实地看、互动学、现场悟,开展体验式教学,通过现场观摩操作让学员拓宽视野、增长本领。

四是训好“学徒”与培育“良师”相结合。按照培训既要播下“种子”、又要教出“师傅”的思路,市委组织部加强跟踪引导、后续管理,努力达到“聚是一团火,散开满天星”的效果。培训结束后,引导学员采取巡回宣讲、大会演讲、项目基地演示等方式,让他们深入宣讲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用技能,把党的先进理论传递到基层每一个角落,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引领基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