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湖南米粉街里建起了党支部

文章来源: 长沙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9 18:00

夏日的清晨,湖南米粉街和平常一样喧嚣。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从早市的喧嚣中,传来铿锵的宣誓声。在湖南米粉博物馆,湖南米粉街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正在召开。

从临时党支部到非公党支部的正式成立,湖南米粉街党组织的建设完成了质的蜕变。

昔日的破旧老街巷,如今的网红打卡地,湖南米粉街日新月异的发展,正是韭菜园街道党员奋发有为,党建引领聚合力的真实写照。

图片

网红的“面子”

自去年“十一”试营业以来,来自全省各市州的近十余家知名品牌米粉店同街亮相,累计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

今年“五一”第二届“米粉大擂台”期间,米粉街日均接待量突破3万人次,街区整体日均销售额接近200万。除了排队吃粉外,“长沙”“粉娃娃”“大碗粉”等拍照打卡点更是受到广大年轻人的追捧,每日都能见到打卡“长龙”,频频刷屏于微信朋友圈等各大网络新媒体。

湖南米粉街的爆红也带动和复兴了周围的旅游产业。从疫情期间的萧条到如今的忙碌,周边酒店定单比疫情前还高出近3成,“满房”的提示牌经常出现在前台,节假日期间更是一房难求。

党建的引领

全长不足400米长的韭菜园北路,原本是条逐渐被人遗忘的老街,路面坑洼,房子破旧,电线网线错乱,停车没有秩序。加上周边大面积棚改,居民过渡外迁,让这条老街越发冷清,俨然成了理发店、修理店、建材店聚集的“城中村”。

去年5月,韭菜园街道2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白加黑,五加二,提质改造、图纸设计、品牌招募、建筑施工同步进入,一场建设米粉街攻坚战打响了。

为了能让设计图纸早日到达施工组的手里,米粉博物馆党员王浩然带领设计团队“闭关修炼”,在设计室支起行军床,谢绝一切应酬,半个月下来,30箱泡面吃完了,多达500余页的图纸也出来了。效果图一亮相,立即引起广泛关注。

“3家美容美发店都同意搬离,但希望获得支持建设奖励。”“芷江鸭子粉、娄底青树坪等5位商家想入驻。”每天下午5点,正当大部分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准备下班时,从米粉街建设协调指挥部会议室,总能听到振奋人心的消息。为了处理好日常工作与项目建设的矛盾,25名党员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再到指挥部汇报进度,领受任务。

壹德壹米粉是一家常德的本土餐饮企业,负责人李发明一直希望能“东出”长沙,走向全国,但苦于没有平台,品牌宣传劣势,多次尝试未能破局。得知湖南米粉街招商后,李发明一口气拿下4个门面。“这条街要是做不起来怎么办,是不是先等等看?”面对好友的善意提醒,李发明没有动摇,“指挥部的人员为我们解决问题从不过夜,免费的宣传一波接一波,就从这一点看,这条街火爆是必然的!”

飘扬的旗帜

湖南第二届米粉擂台赛为米粉街攒足了人气,让来自四方的游客大饱口福,但也考验了属地单位的保障水平。

“别人过节,我们赶考!”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号召下,20余名党员干部放弃难得的5天小长假,铆在了湖南米粉街。

图片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米粉擂台赛期间,党员志愿者是湖南米粉街一道亮丽的风景。退休党员方显耀在参加米粉街志愿服务时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网红米粉街附近的居民,能为远方的游客服务我由衷地高兴!”

“一根竹竿容易弯,三缕麻纱扯脱难”,唱着湖南民歌长大的王浩然深知这一道理。在当选湖南米粉街党支部书记后,王浩然带领团队申报和注册民间博物馆品牌、组建湖南和长沙米粉协会、注册“长沙”米粉美食地标,工作井然有序。

湖南米粉未来可期,湖南米粉街任重道远。湖南米粉街党支部的成立,必将开启米粉街建设的新篇章、湖南米粉走向全国全世界的新路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