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湘赣边红色专列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文章来源: 株洲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7-29 18:00

今年以来,株洲打造了全国首条红色专列——湘赣边红色专列。红色专列自3月19日首发,截至7月16日已成功开行59趟,近1.9万名党员乘坐,带动湘赣边沿线红色旅游产业收入近千万元。新华社、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国家级媒体以及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省级媒体对红色专列进行了多方位报道,社会反响热烈。

目前,株洲正致力将红色专列打造成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旅、乡村振兴为一体的全景式、沉浸式、立体式红色载体。湘赣边红色专列不仅成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载体,也是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案例。

联动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红色专列以醴茶铁路为线,从长沙出发,一路经过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到井冈山,将铁路沿线杨得志故居、李立三故居等株洲市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把党史学习教育搬上列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整个旅程。

在红色专列上,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好党史故事,让专列之旅变成满满的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凝聚红色力量的心灵之旅,不断推动株洲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

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省级单位,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浏阳城发集团等市外单位,中车株机、中车株所等大型央企近200家单位已乘坐红色专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打造移动课堂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红色专列推出全国目前唯一移动式党史学习教育“车厢课堂”。课堂以车厢为单位,在“红色主持人”的带领下,开展“七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学习一段中共党史、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聆听一路红色党课、宣讲一路红色故事、诵读一篇红色经典、高唱一组革命歌曲、组织一场“颂党情 感党恩”主题征集交流。

课堂重点挖掘株洲红色资源,精心打造专列特色党课,突出讲好株洲红色故事,比如醴陵的《烽火岁月家国情》、攸县的《谭震林青少年故事》等。通过把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与重温入党誓词、听党课等活动贯通起来,将红色党史故事融进“车厢课堂”寓学于“途”,将红色革命精神化在一首首红歌里,化在一堂堂微党课里,让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耳入心。

002.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是学史力行,学史力行的最终目的是为民办实事。红色专列开行以来,将沿线乡村振兴点纳入学习线路,让更多党员走进乡村。重点开展“乘红色专列、做红色传人—我为老区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醴陵东富村,攸县酒仙湖村,茶陵县湾里村、龙匣村,炎陵县中村、水口村等对接乡村振兴示范点学习培训,助力炎陵黄桃、攸县香干、茶祖红茶叶等特色“湘赣红”产品走出红色大山,探索教育培训+消费的乡村振兴精准合作新模式。

截至目前,专列合作的炎陵、茶陵酒店行业开房率增长60%以上,餐饮行业营业额增长80%以上,部分红色景点接待量较往年提升3倍以上,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助力湘赣边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