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聚焦群众民生实事 着力破解“车位”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29 18:00

长沙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聚焦群众的民生实事,优化完善停车收费政策,着力破解“车位”难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价格杠杆,为群众出行减负

今年以来,长沙县出台停车收费新政策,提倡机关事业、公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场所和经营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出行成本和提高办事效率。

长沙县要求政府机关对外来办理业务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2小时,首次将保障性住房中产权为当地政府的廉租房、公租房对外停车收费纳入政府定价管理(按照背街小巷停车收费标准执行,核心区24小时停车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20元);倡导公立医院对与就诊有关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1小时,医院周边道路临时泊车位在重要节假日全天免费停放、双休日减半收取停车费等。6月以来,长沙市第八医院等按照停车新规执行政策,延长免费停车时长,切实减轻群众就医成本,预计仅2021年可为就诊群众减少停车费用60多万元。

二、优化出行方式,为绿色出行“铺路 ”

为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优化出行方式,长沙县对城市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换乘站及车站、码头配套停车场实施具体收费标准,延长免费停车时间(不低于1小时),调减最高限价标准,鼓励长时间停放(24小时最高限价由原来30元调减到20元)。对公共交通停车场实行“延时”、“降价”等措施,鼓励更多利用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使用,缓解交通拥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

三、规范“夜市”秩序,为经济发展“添薪”

为繁荣“夜经济”,满足群众更多购物、餐饮、娱乐等临时停车需求,长沙县对夜经济路段临时停车政策作出调整:夜经济路段临时停车泊位经批准可延长收费时间,缩短免费时间等(5月-9月免费时间为1:30—7:00;其他月份免费时间00:00—7:00)。新政策调整以来,长沙县夜间停车环境进一步好转,夜市停车秩序进一步规范,周边居民好评如潮。

四、潮汐停车模式,解决就医停车“顽疾”

在保证交通顺畅,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和城市规划的前提下,长沙县鼓励单位和个人为公众开放专用停车场,实行错时错峰停车,推行停车共享理念。针对医院、部分学校及繁华路段停车场白天车位不足、夜间空闲,而周边小区停车场与之相反的特点,鼓励社区尝试“潮汐式停车”方式,引导居民小区拿出白天的停车位供医院停车,医院则拿出晚上的多余车位供居民小区的住户停车,利用时间差,交换资源,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