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2021年湘潭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开班

文章来源: 湘潭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02 17:49

“乡村振兴,等不得、慢不得、急不得……”7月28日,衡阳市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书记刘准与2021年湘潭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学员走进梅花村的田间地头,面对面交流乡村振兴的“梅花模式”,为湘潭的乡村振兴“领头雁”们开启了新思路。

近年来,梅花村党总支通过选准“领头雁”、激活“排头兵”、发掘“新力量”三步走,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闯出一条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001.jpg

对标先进、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2021年湘潭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重点班于7月26日开班,湘潭市乡村振兴市派工作队全体成员、乡村振兴引领区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市驻村办全体成员和县市区(园区)驻村办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创新培训模式,现场教学在培训内容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安排了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清花湾,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等地作为现场教学点。湘潭市市派驻村工作已经开展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驻村工作队在实际工作中也积累一定的“难点”和“堵点”。学员们带着问题出发,在与先进村的交流中求取“解题”方案,拓宽工作思路,为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充电蓄能。

002.jpg

梅花村现场教学

据了解,针对本期重点班学员特点,湘潭市委党员教育中心前期做了充分的调研,充分了解了驻村工作一线的培训需求,广纳良策,精心设置课程,将知识和理论扎根泥土,使其生根发芽,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培训不仅安排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做好驻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专题辅导,还采取了观影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分组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还安排了《慧润模式推广》《湘潭市村级集体经济振兴——兴业太阳能模式》《惠农担信贷担保融资推介》课程,推广湘潭乡村振兴工作本地模式。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潮时开展此次培训,是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推进乡村振兴能力建设的现实选择,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培养锻炼优良作风的有效途径。通过专题培训,提升了乡村振兴一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实践本领,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湘乡市泉塘镇泉塘村第一书记、队长 方超: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驻村队员,一定要加强学习交流,提高认识,转变思维,理清思路,真抓巧干,回去以后,我会积极运用本次所学,坚持以“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为抓手,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探索建立符合泉塘村实际的发展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湘乡市白田镇长江村第一书记、队长喻露奇:

本次学习是一场真正的“及时雨”,解答了学员的困惑,开拓了思路。通过实地参观教学和分组讨论等方式,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深入思考。培训全程大家心无旁骛,静心静意,加速充电。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时不我待!回去后,我将把这次所学所思所想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去,因地制宜,摸索适合长江村的发展之路。

湘潭县云湖桥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熊炼秋:

通过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学员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让我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乡村振兴的能力和信心。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将学以致用、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紧跟中央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从追梦人成为一名造梦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