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党委书记曹铁光,放弃安逸生活,投身乡村振兴——闲不住的致富带头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8-04 0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曾佰龙

7月23日,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2000亩香芋南瓜喜获丰收,村党委书记曹铁光带着村民收南瓜,一群人有说有笑,“曹书记为我们吃了很多苦”“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柳桥村”……

南瓜地里的刺藤,被曹铁光粗壮的手一捋一扯,连根拔出,他的双手却安然无恙。仔细端详这双手,由于长期抡锄头,手掌满是老茧,指纹全部磨没了。

曹铁光担任柳桥村村主任、村党委书记25年,在村上有个外号叫“铁哥”,这个名声是干出来的。2018年,柳桥村开始种植结构调整,6645亩土地流转到了村上,当时有25家经营主体,发展大豆、高粱、玉米等规模农业。一哄而上,盲目发展,最终尝到了“苦果”。次年春,好些经营主体找到曹铁光,要求退出:“亏不起,搞不下去了!”

集中流转的土地无人经营,成了“闲置资产”,村民的收入如何保障?曹铁光送走村民后,思考了好一阵。

“现实容不得我们做‘守门员’,所有村干部都要上场做‘运动员’。”曹铁光取出全部积蓄100万元,这是和妻子养猪攒下的辛苦钱。他带着村干部合资组建经营主体,盘活土地。他七下桂林,学技术,谈订单,寻合作,敲定发展订单农业香芋南瓜、本地特产小籽花生、旅游观光农业夏橙、特色药材枳壳等产业。

从那时起,曹铁光基本上都是每天5时起床,晚上10时后才回家。他的帕萨特成了拖拉机,上面装满了化肥农药、锄头镰刀。他带着村民干活,村民有工资,他没有。有次在地里干活时,县里通知他去参评湘潭市劳动模范,他却说:“你们给别人吧,我在种南瓜。”县里的干部感叹:“这个荣誉别人想都想不到,你却不肯要。”

不是不肯要,而是曹铁光实在太忙了。2019年夏,抢种红薯的季节,曹铁光带着村干部下地干活,弄得满身都是红泥。晚上回家,妻子唐赛红差点认不出来,对丈夫说:“你何必这样累,家里又不是过不了日子;万一搞不下去了,我们还可以像以前一样养猪。”

在曹铁光的带动下,柳桥村产业正在振兴,1000多亩小籽花生绿意盎然;2000多亩香芋南瓜正在丰收;2000多亩夏橙果实累累;油榨坊、冷冻库投入使用……去年,柳桥村已有165户农户加入经营主体,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了2.7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30万元。

2020年11月,曹铁光再次当选柳桥村党委书记、村主任。当晚,曹铁光拿出了一张银行卡,凑到妻子耳边说:“我在村里工作35年,你就付出了35年。身为男子汉,不但要把村里搞好,对家庭也应该有担当,这些钱留给你和孩子们。”曹铁光的一番话,说得妻子眼泪汪汪。

放下柔情,曹铁光又表现出了“铁”的一面,有了村民和家人的支持,他制定了柳桥村的乡村振兴规划:3年内将柳桥村打造成特色产业示范区,5年内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10年内争取将柳桥打造成全国经济强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