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党建引领网格化,织密疫情防控保障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09 16:55

连日来,面对新一轮疫情,长沙市天心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优势,以网格为单位,对全区435个网格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各街道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网格管家、志愿者、物业、楼栋长等网格力量全员上阵,严防死守,稳控源头,确保疫情防控科学规范,为居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一、严防死守,全员上阵齐战“疫”

“速来街道办,分组带队进乾城嘉园小区对所有居民组织核酸检测。”7月31日凌晨1点22分,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分管网格工作负责人韦向怡给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发出通知,随后带着网格工作人员,从凌晨一直工作到清晨,最终将乾城嘉园小区2668份核酸检测试剂收集完毕。自天心区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后,天心区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和周末,街道和社区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到86个社区和12个街道,在435个网格中设置核酸检测点,配合卫生防疫医疗工作组对街道辖区人员宣传防疫工作并进行核酸检测。在38度的“桑拿天”里,医护人员的防护服湿了又干,网格工作人员则在现场维持秩序,宣传防疫工作。

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网格员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小喇叭等方式,全面加强信息核查力度,开展“摸排行动”。在与时间、病毒赛跑的同时,各个街道和社区网格管家还不忘居民群众的生活保障。从8月1日起,赤领路街道党工委迅速组织各社会团体力量进入殷家冲路段网格,顶着炎炎烈日,将柴米油盐、肉类蔬菜、水果饮料等一批又一批生活保障物资送到每一位隔离人员手中。天心区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平台开展防疫工作,确保每一个网格形成一道防疫护城墙。

二、网格“扫雷”,全面摸排保平安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第一时间积极应对,优化流程,调整人员,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疫情防疫工作中。网格管家组织各层级网格力量,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各小区出入口全天轮岗值守,严格要求出入小区的居民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并严格排查重点人员做好登记,确保不漏一人。同时,社区利用小喇叭、居民微信群、张贴宣传页等宣传形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居民的疫情防控意识,提醒重点地区返入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金盆岭街道以42个小区(网格)为单位,要求党员干部、网格管家、“金福”骨干志愿者全员上阵,针对网格企业、门店、商户进行“地毯式”走访,明确负责人,建立疫情防控台账,对落实情况每日登记、更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街道共处理大数据信息800余条,密切接触者全部送至隔离酒店,全街上下从早到晚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02.jpg

金盆岭街道组织党员干部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三、快速响应,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请大家佩戴口罩,保持排队间隔距离,准备好个人身份证......”8月1日一大早,在黑石铺街道保利花园网格,医护人员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志愿者及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集中采样分别在保利花园网格、香芙嘉园网格设置2个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由派出所民警及网格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居民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另一组由街道、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进行测温、信息登记及录入等。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居民有序排队,有条不紊地按要求做好信息登记、排队等候检测。

003.jpg

裕南街街道以网格为单位组织辖区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党建引领网格协调优势充分彰显,考虑到夏季烈日炎炎,社区党组织积极协调网格管家、物业,人性化地将检测点设置在了地下车库;针对检测点电脑用电难、照明环境差等问题,保利花园网格员向社区汇报,购买插线板和照明灯,物业出动电工安装;缺少检测用的桌椅,通过派驻网格的网格治理指导员综合协调,街道调用城管用车搬来了条形桌。防疫点迅速被搭建起来,核酸检测高效运转,当天下午顺利完成了2000份核酸样本的检测任务。

下一步,天心区各街道、社区将充分调动各方网格力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居民群众撑起一面党建引领网格防护疫情的安全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