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起疫情防控堡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09 17:48

当前国际疫情仍然持续高发,国内不时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省内部分市州近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及确诊病例,武冈市“外防输入”和疫苗接种任务非常艰巨。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中共武冈市委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唐克俭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按照《武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工作方案》,协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党支部、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邵阳市委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001.jpg

坚持党建引领 开展“万名公职人员入户敲门行动”

“杨老,请问你注射新冠疫苗没有?家里人都打了没有?”8月7日,中共武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建平来到偏远的司马冲镇杨梅村督查疫苗接种情况。在杨立庚老人家中,杨建平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家庭成员疫苗接种情况,得知杨老因年龄偏大,接种意愿不强时,耐心细致向他讲解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接种常识,劝导其尽快接种疫苗。这是武冈市坚持党建引领和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万名公职人员入户敲门行动”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为了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应快尽快”,武冈市由市团领导带头,深入乡镇村组、小区院落开展“万名公职人员入户敲门行动”。经武冈市委组织部初步摸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在职公职人员2.8万余名。城区四个街道将在职公职人员根据社区人口规模安排到16个在城社区,再由各社区将所有在职公职人员分配至各小区、楼栋、门店或住户,蹲点开展防控政策宣传、疫苗接种摸底发动和登记造册等工作。镇村党员干部则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农村老年群体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接种。截至8月7日下午6点,武冈市18岁以上人员疫苗接种目标任务为42.93万人,累计完成30.99万人,完成任务的72.21%。15至17周岁目标任务为27720人,已完成23586人,完成率为85.09%。

002.jpg

强化党建引领 全面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邵阳武冈机场公司党委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指示精神,迅速启动“战时机制”,持续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牢守机场疫情防控关口。同时,为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扩散,武冈市交通运输局党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城区东、西两个客运站和出租车公司、公汽公司,安排工作人员驻站值守;对汽车北站,机场,高速公路东、西、司马冲出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制;交通系统全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8月3日开始,共出动一线防控工作人员232人。仅8月4-6日,共排查三个高速出入口车辆957台、来往人员2557人,正常通行2556人。

为了全面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武冈市还从卫健、公安、电信、移动、联通、疾控等单位抽调23人组建市级层面专班,明确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负责,每个乡镇(街道)安排5人、村(社区)安排2人成立信息核查乡、村专班。卫健、公安、电信、移动、联通、疾控等部门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切实理顺“两下两上”工作机制,上级防控指挥部推送的数据坚持做到四个半小时核实处理、回复反馈到位,真正做到数据核查“日清日结”。

抓实党建引领 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安宁

“大家不要挤,按顺序排好队。”“大家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8月6日上午8点多,在武冈市湾头桥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一个个“红马甲”身影引人注目,这些身穿“红马甲”的就是湾头桥镇党员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大学生志愿者。面对前来接种的群众,党员志愿者们分组行动,一组负责引导群众排队等候、协助维护现场秩序、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等;另一组则协助接种疫苗群众进行扫码登记、填写表格等工作,现场处处都是“红马甲”忙碌穿梭的身影。

近段时间的这波疫情发生以来,武冈市抓实党建引领,全面压实16个后盾单位、11个行业主管单位的部门责任和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将责任具体明确到每个住宅小区、娱乐场所、施工工地、酒店宾馆、大型超市、经营门店等重点场所,督促落实“一门进出”、“一戴四查”、场所消杀等管控措施,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做好摸排、管控,做到社会管控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市专项督查组全面加强督查,确保政令畅通、措施落实。武冈市各级党委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安宁,以严厉的问责夯实各级责任,在疫情防控中检验干部能力本领,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到了应有的责任。(肖鸣学 周欣 贺伦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