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 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文章来源: 石门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0 15:25

核酸采样,市民自觉遵守一米线(图:唐亚翔)

乘车必须查验健康码(图:唐亚翔)

高速入口临时封闭 (图:唐亚翔)

各小区、机关,实行查两码、测体温进出(图:唐亚翔)

社区干部在临时劝导点劝导过境车辆(图:唐亚翔)

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市民采集核酸样本(图:唐亚翔)

志愿者义务为办公场所进行防疫消毒(图:唐亚翔)

8月5日晚,夜渐深沉,在湖南省石门县各个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站,下沉党员们的身影依然忙碌。

“疫情面前,党员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展现担当作为。”8月3日,石门县发布《关于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行动起来,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同心协力、战胜疫情,集中精力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

石门县织密以331个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疫情防控网络,运用党组织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屋场员联动包屋场的“两联两包”乡村治理模式,通过11000余名党员屋场长、屋场员分包864个片区、7964个屋场,全县70余个单位6000多名党员下沉社区,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闻令而动 党员先行

主动接种疫苗比例超过93.8%

与疫情战斗的号角已吹响,石门县迅速行动,发动全县党员带头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接种疫苗是大家的义务,更是党员的义务……”广大党员扎实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具体行动,切实做到带头响应号召,带头做好防护,带头志愿服务,带头维护稳定。许多党员医生护士在烈日下,顶住酷暑坚守在核酸检测点加班加点,扫码、测温、登记不落下任何细节。截至8月5日,全县3万1千多名党员除因禁忌症状不能接种的外,主动接种疫苗比例已超过93.8%。

党员们的身先士卒为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发挥了极大的宣传带动作用,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号召下,人民群众的疫苗接种热情空前提高。

“通过检查,我身体好得很,你们可以放心给我接种疫苗。”7月28日,石门县壶瓶山镇卫生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接种人员,这名接种人员是101岁高龄的胡春兰老人,她在其家属和镇、村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健康评估,顺利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这也是石门县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年龄最大的接种者。

带头包保 构筑防线

“接单”当天就沉到社区工作至深夜

“温馨提示:第二天接班小区疫情防控人员直接前往白果树小区去就行了……”深夜,石门县委组织部的工作群正在发布这样一条工作提示。

8月4日,石门县组织70余个单位到各单位对口联系的下沉社区完成报到,设立了181个居民小区志愿服务站,公安、交通、商务、市场监管、科工信等行业系统党组织闻令而动,并在社区统筹安排下,迅速投入工作。

下沉党员们坚守岗位,为居民测温、扫码,引导他们有序排队登记、核对信息,还现场帮助老年居民使用手机,为带孩子的居民看娃、看管物品,帮家长搬运儿童推车上下楼,大家与时间赛跑,不顾疲劳与暑热。

“新冠疫情在反弹,各位居民要记牢。没事不要到处跑,出门口罩少不了。防疫道路千万条,接种疫苗第一条……”8月3日,石门县永兴街道刘家坪社区的一支疫情防控宣传党员先锋小分队正在走街串巷,用敲锣喊话的“土味”宣传方式进行硬核喊话,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石门县采取“一包五”的措施,即一名党员落实身边亲戚朋友、屋场楼栋、辖区企业的包保服务责任,对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片区、村(社区)、屋场、家庭逐个上门动员,截至8月5日,累计完成全县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42万多人次。

在全国文明村镇三圣乡山羊冲村,党员屋场员联户包屋场、数字化“屋场钉”搭平台,党员屋场员穿针引线,屋场喇叭、数字平台齐上阵,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壶瓶山镇更是上演了一场婚礼的两次“延迟”,壶瓶山镇北溪河村的村文书唐元珍挨个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儿子婚礼再一次延迟的消息,第一次延迟实在2020年2月6日,“妈妈就是我的榜样,她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要做到!”母子俩以实际行动在防疫一线践行着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耐心疏导 贴心服务

为行动不便人群设置绿色通道

“这是专门为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设置的‘绿色通道’,大家都坐这的车子去接种疫苗。”新关镇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年华说道。据悉,新桥社区累计派出专车485车次,帮助61名群众完成了疫苗接种,切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为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党员深入一线宣传接种新冠疫苗在降低感染风险、阻断病毒传播、减少重症感染等方面的有效作用,党组织主动作为、党员身体力行,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和知识宣传,为行动不便和偏远山区群众提供车辆接送和上门服务,有效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增强群众的接种意愿,激发群众的接种热情。同时针对县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管控难问题,县直机关单位结合“街长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居民小区志愿服务站,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维护社会秩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