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紧握驻村工作“接力棒”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文章来源: 宁乡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0 15:25

001.jpg

广袤乡村沃野

“我觉得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特别有乡村情怀,是一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队伍,他们来村里之后,几乎天天吃住在村,和党员群众打成一片,白天下田间到地头、进农户拉家常,嘘寒问暖准确把握群众所盼,晚上做笔记、查资料、写规划,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灰汤村组织委员黄科红谈到。

关山初度尘未洗,不待扬鞭再奋蹄。今年5月12日,宁乡市140支驻村工作队31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整理行装、告别家人,奔赴广袤的乡村田野,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到位后,他们积极与脱贫攻坚工作队进行工作交接,深入群众掌握情况,调阅资料分析形势,迅速进入角色融入“领地”,顺利接过“前人”手中接力棒,开启了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中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的新气象。

002.jpg

建设美丽屋场

民生为本,真情架起“连心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村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直面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横市社区第一书记吴泽平充满感情地说“我们是去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的,来不得半点‘花架子’,不能搞‘到此一游’”。他入驻横市社区以来,早起晚归,凭借个人多年司法工作经验,盘活当地48亩因资金断链而闲置荒废的泥鳅养殖基地,并与新投资者成功签约,解决了遗留8年的历史问题。永兴村驻村工作队走访中了解到小家塘洞庭水库水渠桥梁无护栏,车辆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当即协调村委会提供砂石材料,组织党员群众筹劳筹工,加强桥梁防护,很快解决了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扶峰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推进大元至南冲组路灯亮化工程,安装26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400余户千余群众夜间出行照明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大驻村干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后盾单位资源优势,纷纷开展关爱儿童、健康义诊、助残助学等送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有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治理为基,凝心奏响“和谐曲”

乡村治,百姓安。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积极融入到打造平安乡村、建设美丽屋场、树立文明新风等乡村治理实践活动中。永盛村第一书记蒋铁刚在该村党员大会上谈到“务必抓好政策法规落实,用好乡村治理引、说、比、评机制,推进自治、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永盛村治理水平”,在他及支村两委带领下,广征民意,建立了凝聚群众智慧的治理公约和评比机制,永盛村村容风貌焕然一新。江花村第一书记邓放,为推进红色屋场建设,主导成立7人屋场建设理事会,走村访户挖掘红色资源,赴横岭村、鹊山村学习先进经验,动员群众筹劳筹资,带头参与卫生整治、道路美化亮化实践,激发了村民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洪仑山村第一书记周杰着力破解谭家湾、川门湾美丽屋场建设中的迁坟、房屋拆除等问题,掀起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高潮。驻村工作队纷纷召开屋场夜话,广泛宣传交通安全、防溺水、社保稽核、疫情防控等工作,营造了乡村治理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003.jpg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发展为要,产业催生“新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为纲。只有坚定走产业振兴之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才能迎来真正的乡村振兴。崔坪村第一书记付长清说“如何因地制宜培育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是我们第一书记的首要工作。”他先后邀请湖南华栀农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长沙田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村考察,解决了生态米滞销难题,达成了羊肚菌种植合作项目,并借助网络平台形成稳定的销售渠道。金河村第一书记带领支村两委启动艾叶基地及坛子菜制作项目,带动该村20余户群众就业。石梅村第一书记积极推进该村烟叶生产,创收8万余元,推动农户增收致富。发展产业绝不盲目跟风,而是根据本村实际打好自己的“特色牌”。官山村驻村工作队致力本村毛豆、蜂蜜发展,拓宽农民增收途径;沿江村第一书记唐文强根据当地山塘较多、水质适合养鱼的特点,开创性发展鲢鱼养殖项目。广大驻村工作队正以激活农村产业发展这一池“春水”为抓手,努力使群众钱袋子鼓起来,日子红起来。

壮志在心头,扬鞭在脚下。站在乡村振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宁乡市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们砥砺为民初心,倾心助力农业,倾情支持农民,倾力发展农村,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推进乡村振兴新战略,以“更上层楼眺海涛”的激情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