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铁路分中心:不忘初心解民忧 件件实事暖人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0 15:25

“我在怀化工作,但公积金缴存地在长沙客运段,以前每次提取公积金都要专门跑到长沙,现在我在怀化就可以把公积金取出来,再也不用舍近求远跑去长沙了。”铁路职工小朱刚在怀化管理部就近办结了一笔提取业务。今年上半年,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铁路分中心(下称“铁路分中心”)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省内通办,铁路职工可就近选择长沙、怀化任一网点提取住房公积金,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获得了铁路职工的一致好评。

001.jpg

铁路分中心负责驻湘铁路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贷款等管理工作。铁路单位点多线长,业务涉及全省各个市州,跨湖北省赤壁市、贵州省铜仁市以及广东省韶关市,据了解,全省像小朱一样由于工作地和缴存地不一致,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两头跑的铁路职工多达2000余人。

为切实解决职工提取业务“两头跑”的难题,铁路分中心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密集走访各市州20多家缴存单位,对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进行调研,通过与缴存单位的深入沟通,为实现提取通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受限于缴存信息未共享、网签系统未联网等因素,“怎样避免职工两地重复提取”“如何证实资料的真伪”“如何做到信息实时共享”......一个个困难随之而来。面对困难,铁路分中心从财务、技术、系统、权限等多方面入手,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技术赋能,整合长沙、怀化两片区缴存职工信息,搭建信息共享管理一体化平台,加强管理协作,持续强化信息共管能力。同时,在实现关键数据实时共享的基础上,加强风险管控,对流程风险、资金风险、数据风险齐抓共管,对发现的风险苗头及时互通,共同预警,共同加强风险的管控能力,最终突破地域限制,实现提取业务省内通办,压缩了职工办事的时间成本,使职工获得更好更优的业务体验。

继实现省内提取通办后,半年来,铁路分中心陆续推出提取资金次日到账、贷款异地受理、线上办理等惠民举措,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管理着驻湘铁路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我们身上责任大、担子重。我们将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强化服务,提升办事效率,让铁路职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铁路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下一步,铁路分中心将从推进政策协同、完善信息共享、探索制度创新、加强联动治理、推动队伍共建等五个方面积极试、大胆闯、深度干,逐步推进提取资金实时到账,拓宽线上办理业务、深化异地办理工作,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全省铁路缴存职工的认同感更强、获得感更多、满意度更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