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常德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0 17:42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常德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力有序应对突发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常德市委市政府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保卫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让党旗在沅澧大地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集体动员上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一波疫情发生后,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7月30日,常德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迅速将全市疫情防控由常态化防控状态调整至应急状态。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邹文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研究,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市纪委市监委组织机关党员分赴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特别是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责任,严查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党组织一声令下,常德战“疫”的作战图迅速铺开。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取消休假,返回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战斗。卫健、疾控、交通、公安、工信、宣传等部门全面响应,严防严控、严阵以待,竭尽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各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迅速行动,努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体、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行动,筹备物资、开展活动,群策群力,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借鉴去年全市抗击疫情积累的经验做法,用“大数据+网格化”为疫情精准防控赋能,强化市县乡村四级组织化程度,加快区块链、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加强智慧党建平台、平安常德智慧系统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分析、推送、落实的有效机制,发挥人脸识别系统、雪亮工程等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精准服务,助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基层一线精准发力“战”疫情。

为严防疫情输入与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园区企业的稳定发展,西洞庭管理区抽调54名党员干部对全区66家企业进行驻企防疫,全体驻企联络员在第一时间对所驻企业的旅居南京、张家界、桃花源、大小河街等地员工情况进行摸排,对该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并联系西洞庭人民医院到企业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督促企业员工接种疫苗,最大限度的降低园区疫情输入风险。截至目前,接种疫苗约3020人,覆盖率达到97.3%。

“这位同志,您好,请问一下您是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麻烦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身穿红马甲的桃源县夷望溪镇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曾届军,正耐心对来往的车辆进行着检查,在对驾驶员量完体温后便把收集到的相关信息一一登记到了台账中。曾届军说:“现在疫情近在眼前,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行动起来,坚决服从指挥调度,发挥专业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迅速行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构筑了一道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迎难而上 组织担当展作为

全市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后,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战场,冒着酷暑,迎难而上,自觉冲在抗“疫”最前沿,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为团结和带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了强大合力。

各部门各司其职,团结一致、通力协作,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织密了一张抗疫的工作网络。卫健、疾控等防疫职能部门党组织全面组织群众开展核酸检测、全面消杀、疫苗接种等工作;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一线调度物资供应情况、生活用品价格情况,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宣传、网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对谣言进行辟谣、澄清,挤压和消减谣言传播空间;公安、交警部门党组织组织全体民警、辅警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从7月28日常德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始,截至8月3日24时,全市仅有3例无症状感染者,且连续2天没有新增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市县两级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进行线上部署、远程调度,既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实时监测、高效运转,又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乡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堡垒作用,坚守一线战场,筑牢抗疫防线。武陵区作为疫情输入的中心城区,组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在联点社区,12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身先士卒,20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依托网格化管理,顶着酷暑在辖区内紧急布置44个核酸检测点,近500个社区防疫值守点,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石门县三圣乡党委坚持按照“联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屋场、屋场长包户”的三包政策,对全乡17日以来自张家界返乡人员14人,23日以来自常德返乡人员30人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等方式逐户核查,作为重点管控对象,开展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并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反馈的数据等信息分门别类地建立一户一档台账,确保应摸排人员不漏报不迟报,应管控对象不漏管不脱管。临澧县刻木山乡俄井村党总支组织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防控,自发响应不参与聚餐、不赈酒、不打牌等聚集性活动,带头做好家人宣传动员工作,对从外地返村的线索及时摸排,村干部做到疑似线索一对一管理,每天入户三查、一询、一登记,每天一汇总,每天一报告。

在做好本土疫情防控、守好责任田的同时,全市各行业各系统党组织分别根据工作需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鉴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常德文旅投集团党总支果断在第一时间关闭桃花源景区,组织部署相关疫情防控工作。短短两天的时间,累计排查公司员工及员工家属轨迹情况共计1500多人。并对7月17日-27日张家界、凤凰、河街及穿紫河三号游船、水榭花城东城、桃花源机场、桃花源景区五柳大院、五柳馆“湘遇·桃花源”演艺等区域活动过的人员进行分散隔离管控,目前共隔离88人,及时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安乡教育局组织300人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下沉到全县四个核酸检测点,参加核酸检测采集点服务保障、信息登记等工作,用责任和初心织起一张又实又密的“防疫网”,全力守护安乡人民安全。津市市襄阳街街道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积极行动,30余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小区、菜场、养老院等场所宣传防疫知识,为爱心幸福园养老院38名老人送去了生活物资,保障他们疫情期间的正常生活,并一一致电辖区20余名留守儿童,为其送去防疫物资。

向险而行干部争先作表率

越是到紧要关头,越需要最高效的指挥,越是最危险的时候,越需要领导干部挺身而出,干在前、做表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线调度、靠前指挥,顶住了风险、扛起了责任、经受住了考验,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同心抗疫的“主心骨”,也成为了人民群众心中的“指向灯”。

7月28日,得知武陵区有确诊病例到过大小河街后,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廖木丽临危不乱,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河街封闭,隔离居民的准备。当日就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办事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实施24小时值班,确保居民有需要,干部随时到。组织成立信息摸排工作组,安排专人对3号游船游客的行动轨迹、接触人员一一核实,并持续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最大限度的防止了疫情扩散。由于宣传到位、措施得力,辖区群众未出现慌乱现象,后续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我是一名党代表,更要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桃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彭艳在参加县党代会期间,利用休息时间用电话联系、微信消息等方式紧急调度旅游系统的防疫工作,督促办公室迅速制定了涉旅企业的防控方案。在指导搞好办公区域防疫工作同时,8月2日,她又带领机关干部前往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接待点进行防疫督导检查,促进旅游景点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从7月29日晚鼎城区中河口镇召开紧急调度会开始,汤桦柠就和全体镇村干部一起,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中河口镇疫情防控工作舆论宣传组副组长,她积极做好舆论宣传、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引导,每日收集整理相关工作动态并在镇、村(居)工作群适时发布,及时公开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回应公众关切。作为河口社区的第一联村干部,她主动下沉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因为怀孕一直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用她自己的话说,也没有什么了不起,自己注意做好防护就行。她用这些琐碎的工作保护了社区,阻击病毒,为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坚决打赢抗疫这场硬仗,广大基层干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并肩作战,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努力在基层一线构建起一道抵御疫情的钢铁防线。

挺身而出 党员奋勇当先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输入压力与扩散风险,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大家的“岁月静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为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病毒,全市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上了最前线,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杀工作,齐心共筑防疫长城。作为去年才参加过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老兵”,澧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长雷世辉、任芬芳在听到安乡县出现确诊病例后,便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的站在了抗疫最前线。7月31日,她们带领医院5位90后护理人员奔赴安乡县城,协助开展全城人员核酸采样。在38℃高温的炙烤下,雷世辉和同事们戴着严密的口罩、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连续10多个小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面颊被护目镜勒出道道印痕,汗水将双手浸泡得发白起皱,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8月2日,汉寿县蒋家嘴镇中心卫生院刚刚从武陵区支援回来的党员护士王益闰、王芳、刘杨、曾玲慧、王青凤这“五朵金花”,在收到桃源县需要护理人员的通知后,强烈要求再次出征,马不停蹄的投入了新的“战场”。自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医务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7月28日至8月3日24时,已摸排管控密接和次密接者11105人,采集核酸检测样本并检测结果728359份,“白衣天使”们为全市人民构筑起了一道“白色长城”。

与医护人员时时刻刻奔赴在“战斗一线”相比,广大基层一线党员则犹如一盏盏永不熄灭的明灯,通宵达旦地坚守在防控一线。7月22日,武陵区出现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全区防控压力陡然上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武陵区永安街道三闾港社区在职党员卢昌丹,在得知社区核酸采集信息录入人手紧缺后主动请缨,连续2天坚守在社区一线,并带动多名党员一齐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永安街道东苑社区70多岁的老党员曾孟兰,在听到疫情消息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到社区报名,主动充当抗疫志愿者,虽然社区考虑到他年龄较大,为他安排了弹性工作时间,但曾老抗疫积极性一点不减,晚上9点都还坚守在社区防疫监控点,还留下了“廉颇七十尚有余勇、汉升七十能斩夏侯,这时候就是需要我们党员的时候!”这一豪言壮语。

安乡县深柳镇深柳社区党员张明是一名新发展的年轻党员,8月1日晚8时,他主动跟社区党组织提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请求。8月2日早上6点多,张明同志就到社区报到,领取工作任务。他与社区其他干部一道,来到交通网格开展疫情宣传和人员摸排工作。他挨家挨户向居民宣传疫情形势,动员居民到就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温馨提示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外出要带好口罩,苦口婆心、不厌其烦。

“儿子的婚礼改期了,时间还没定,过几天你不用来了,等疫情过去了,再另择吉日通知,请理解!”得知疫情到来,壶瓶山镇北溪河村的村干部唐元珍拿着手机挨个打电话通知亲友取消儿子婚礼。唐元珍的儿子卢科霖是壶瓶山管理局的一名干部,原定于去年2月6日举办婚礼,迫于当时严峻的疫情形势,主动将婚礼延期。今年,唐元珍与亲家商定于8月4日为儿子儿媳举办婚礼,可在距离婚礼仅有5天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暂停了“婚礼进行时”。取消婚礼后,唐元珍便第一时间投身到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既当宣传员、劝导员,又当监督员,对全村117户逐户登记排查近期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上报摸排信息,宣传防疫政策,劝说取消赈酒等。儿子卢科霖也是第一时间返回单位,协助办公室登记单位职工行程信息、落实管控措施等。“妈妈就是我的榜样,她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要做到!”母子俩以实际行动在防“疫”一线践行着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这些只是全市广大基层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疫情尚未走远,大考仍在继续。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大无畏气魄、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群众身边高擎党旗,坚守责任担当,构筑“铜墙铁壁”,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再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待到云开“疫”去,又是万里蓝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