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构建党建引领社区红色物业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芷江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10 17:56

近年来,芷江认真贯彻中央《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委和市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文件精神,以“党建+”模式为核心,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融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通过“红色物业”提升居民小区党建工作质量,撬动城市社会治理“大格局”。目前,全县13个城市社区、28家物业企业,建立小区党支部30个、物业公司党支部5个,其中,单独组建物业党支部2个、联合组建物业党支部3个。

一、坚持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物业。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搭建好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桥梁,积极推动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建立党组织。重点抓好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建设,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统一隶属于乡镇社区党组织管理。物业党支部负责统筹小区重大事项商议、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管理服务等工作。2020年来,在县城建立5个物业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和美家园”党建服务品牌。在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小区,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人,推进党的工作覆盖,带动建立小区党支部30个、楼栋党小组83个、楼栋长267人、党员中心户267个,形成“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小区党建体系。切实将城市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楼、到户、到人。

二、实行规范运作,把管理框进制度。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引导懂法律法规、熟悉物业管理业务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物业公司党组织或小区党支部委员,推荐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目前,全县24名驻社区单位工作人员到社区担任兼职委员,县城区兼职委员24名,其中物业及业委会成员15人、交叉任职7人,132名物管员兼任社区网格员。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小区居民公约、“红色物业”工作微信群,每月定期召开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席会,协调解决居民反映问题。建立定期下访机制,推动小区物业服务片区与社区网格相融合,鼓励服务意识好的物管员兼任社区网格员,选聘物业网格员132名,在社区党组织组织下,定期上门走访居民。

三、夯实基层基础,把保障落到实处。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小区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采取县管党费和社区运转经费补助、结对单位支援、物业企业支持等方式,给予物业党支部一定的工作经费和党支部书记误工补助等。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的标准,落实物业党支部阵地建设要求,专门从物管用房中安排阵地,设立物业公司党支部、红色物业会客厅。加大在物业公司发展党员力度,发展对象由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及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培养。2020年以来,在物业企业中发展2名年轻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同时,将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情况与物业招投标、信用信息管理、行业评先评优等挂钩,形成鲜明导向,推动物业企业融入基层治理。

四、紧盯治理成效,把服务做到心坎。在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下,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小区党支部党员、物业员工、网格员为主,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团队1个,开展入户走访、治安巡逻、扶老帮弱、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来,志愿服务队走访小区居民216户,有效解决小区院内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下水道堵塞、消防通道不畅通等问题68多件,调解小区纠纷56起。与社区“民情直通车”工程有机融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民情收集体系,设立民情信箱38个,开通民情热线13条,收集业主服务需求、服务建议,形成小区居民需求清单,小事做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大事通过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与邻里代表共同解决。同时,创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通过社区及小区党支部协调引进物业公司,承接无物管小区,解决了17个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