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3 08:57

做好乡村规划 助力乡村振兴

澧县复兴镇曾家村党总支书记 陈克祖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陈克祖,澧县复兴镇曾家村党组织书记,非常荣幸能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参加由省里组织的党组织书记村庄规划建设主题示范班的培训,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分组讨论、党性教育等方式进行培训学习,我深刻地意识到乡村规划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规范农村各项国土空间利用为目标,制定和实施乡村规划。我认为村庄规划必须要因地制宜,结合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生态宜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村庄规划。规划的最终目的是实施,实施有难度,但必须争取,我认为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努力:①多渠道引进项目资金,②大力发展产业和集体经济,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④争取乡贤能人支持。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庄规划的主要执行者,身感责任重,压力大。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村的基本情况,澧县复兴镇曾家村位于县城北部,与湖北省接壤,属丘陵地带,全村有26个村民小组,农户910户,人口3085人,党员123人,全村集雨面积10.1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682亩,林地7200亩,除传统的粮、棉、油外,还盛产柑桔、西瓜、螃蟹,是一个土地肥沃、桔香飘逸、蟹闻四方的美丽村庄。双龙西瓜、双龙柑桔、双龙螃蟹是我村的招牌品牌,享誉湘卾两省。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村先后被评为省生态示范村、省特色旅游名村、省级留守儿童之家。借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我就如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乡村规划,从我们村的实际出发,向领导、同志们做如下汇报。

一、抓产业发展,促村强民富生活美

1、发展休闲旅游,以“美丽曾家、旅游强村、桔柚富民”为主题,以“一区一品一中心”为重点,依托大美绿色生态家园,以环境优美的曾家水库为基础,以生态环保为理念,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优势,以全省垂钓比赛基地为中心,以双龙西瓜、双龙柑桔、双龙螃蟹为品牌,打造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农家餐饮基地和宜居新村示范基地。

2、发展特色产业,全村现有桔柚面积5000多亩,充分发挥桔香园柑桔合作社的作用,调动全村农户积极性,采取公司+大户+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南丰蜜桔、苹果柚、葡萄柚、爱媛38杂柑等名、特、优产品,推广到市场,让农民增收。

3、发展集体经济,结合我村产业结构特点,优化产业结构,主抓以阳光玫瑰为主的优质葡萄产业,壮大我村集体经济。

二、抓基础设施建设,促村稳民安和谐美

1、争取国家电网改造项目计划,实施全村电网升级改造,解决全村用电需求。

2、争取项目资金完成村内当家堰塘清淤扩容,沟、渠、港、坝的整治,机耕道的修建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产生活及产业发展提供便利。

三、抓环境整治,促村庄宜居环境美

1、推广垃圾分类“绿色存折”模式示范,发挥保洁协会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文明卫生星级评选活动,实现月评季奖制度,突出抓好分类保洁,分类减量,分类处理,安排保洁人员对村级主干道及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做到保洁常态化。

2、以大美家园、王家屋场为依托建设的幸福屋场为中心,并不断向外延伸,创建绿色生态走廊,并进行亮化、绿化、美化,打造生态宜居的居住环境。

3、大力推行集中居住建设,做好建设用地规划,加快建设步伐,进一步做好配套设施的完善工作。

四、抓村民素质教育、促村风文明行为美

1、结合“法治澧州、德行万家”活动,每季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道德楷模及好人好事宣讲活动,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整治“人情风”专项活动,成立“人情风”整治理事会,农村环境整治理事会,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人情风”,不赈违规酒,不吃违规酒等行为,提倡婚丧嫁娶文明节俭,不设拱门,不摆彩球,开展美丽庭园、五好家庭评选活动,使良好的家风、民风、德风得以发扬和传承。

2、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虚心倾听群众意见,认真做好村务、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办事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积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

以上就是我这次学习的一点体会和我们村今后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最后欢迎各位领导,同志们到我们村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