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3 08:57

在全省村党组织书记村庄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示范班上的发言

临澧县烽火乡沔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爱军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我叫刘爱军,是烽火乡沔泗村支部书记。沔泗村是由烽火乡原贞观庙、原杨板乡沔泗两村合并而成,属于烽火乡“早专晚优”万亩双季稻示范片的核心区,省级粮食检测点。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村庄规划专题培训班,这次学习培训的干货很多,内容也非常丰富,通过培训我对村庄规划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如何开展这项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收获很大。现就如何开展乡村规划谈三点不成熟的意见。

一是要科学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必须做好村庄规划,这有利于理清村庄发展思路,明确村庄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有利于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尽可能多地保留乡村原有地貌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好乡村自然风光和田园景观;有利于统筹安排各类资源,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引导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坚持村庄规划引领,做到发展有遵循、建设有依据,确保乡村振兴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合理布局。做到村庄功能布局合理,农民适度集中居住;建筑美观,房屋建设功能齐全,村内无空心房和危房;设施完善,出行便利,饮水安全,能源洁净,通信网络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全;生态良好,植被得到严格保护,农业资源实现循环利用,水体清澈通畅;环境整洁,村庄洁化,路街亮化,庭院美化。

三是要挖掘文化基因。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源头”,是农耕文明的“载体”。深入发掘乡村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基因,依托沔泗村本土作家“李淑孟”所著《烽火风》散文集,努力挖掘当地“山水性灵、人情风俗、物产特色、人文精神和历史文化”。保留原始风貌和生态,保护乡土文化特色,收集集体情感记忆,打造乡土的、健康的、休闲的、历史的乡村。把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幸福屋场、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广播电视、互联网户户通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传播,将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以上就是我的发言内容,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