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管齐下选优配强市县党政正职 从严从实锻造好班子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20 09:19

中国组织人事报西宁讯 (通讯员 青组)青海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中,聚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任务,结合民族自治地方多、自然环境差异大等省情实际,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选优配强市县党政正职。

拓宽选用视野,强化统筹选配。把市县党政正职作为推动地方发展的关键,着眼各条战线选配,有效改善队伍结构。提前对全省市县党政正职逐人进行换届进退留转情况分析,及早掌握换届调整规模。聚焦西宁—海东都市圈、环湖地区、青南地区市县发展重点任务,与班子整体结构对接,对标中央精神,提出市县党政正职人选产生的标准条件和政策意见。统筹人事安排,在保证工作连续性基础上,打破地域界限,着力扩大交流。此次换届先后调整配备市县两级党政正职92人次,有关结构性要求全面落实,专业化配备比例得到优化提升。

开展立体考察,严格标准选配。坚持好干部标准,深入了解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充分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等结果,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审计、公安、生态等部门意见,对有关人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做到科学研判。做实换届考察,大力开展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实地考察、延伸考察、集体面谈,开展家访等差异化考察,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不唯票、凭德才、重实绩。考察谈话时,注意了解廉政情况,必要时开展补充考察;会议推荐前,查看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全面审核廉洁自律、配偶子女就业、家庭房产、股票投资等情况;人员确定时,严格落实廉政意见“三签字”制度,坚决把廉政方面存在问题的人挡在门外。

实施综合比选,坚持择优选配。根据谈话推荐、会议推荐结果,结合岗位要求和平时掌握情况,合理确定差额考察对象人选,制定《市县党政正职换届拟任人选综合评价表》,系统分析人选工作成效、主要特长、不足之处,梳理反映问题,围绕岗位配备标准条件,反复比对,筛除不适宜人选。按照比品德、比实绩、比民意的思路,分析维护班子团结的意识和能力、带动地方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争取干群支持的形象和威信等情况,对人选进行合理排序,逐步聚焦合适人选,切实选出能胜任、更合适的人选。坚持优势互补,按照保持任期内相对稳定的要求,以先到任的市县党政正职为参照,围绕同一班子能力素质、梯次年龄、专业知识、性格气质、经历阅历等因素,逐一对比,确保搭配合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