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材料都是“干”出来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20 08:52

体制内,有一类人,叫“材料人”,有人常常自嘲“材料狗”。可见,写材料是一个苦活、累活、辛苦活。也正因如此,写材料的活是大多数人都“谈之色变”甚至避之唯恐不及的。

然而,材料高手又是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日思夜想、寤寐思服的“刚需”。不少机关单位领导常常谈起“用人荒”,总会毫无隐晦的说起单位没有写材料的。对于机关而言,忙里忙外不外乎“办文、办会、办事”三件事,而公文写作确实位列其一。纵观古今,文字高手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如张良、贾谊、张廷玉,其功不亚于战场指挥千军万马。不论是各类计划、总结,还是日常通知、公函,亦或是领导看之甚重的汇报、述职......

然而,公文并非天书,高不可攀。它有着固定的体裁和写作技巧,但归根结底都离不开政策性、指导性、规范性、严谨性等特征。通俗来说,它并非文学创作,需要千杯美酒后的诗兴大发,也不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和无病呻吟的卖弄词藻,而是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以事实数据为基础的文章,就是做了什么、需要别人怎么做!有什么政策和数据依据!只要业务精熟、工作扎实,只不过是有一说一的“活计”,并不需要太多天赋,但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和精进。

为什么大家都怕写?

从现实来看,不管是一些党员干部临时脱稿汇报时的支支吾吾、言不达意,还是个别党员干部年终汇报时的花里胡哨、满嘴冒油。这背后,无外乎两个核心原因。一是做了事,但没做好,就需要用材料来精心粉饰,企图获得上级领导的点赞和关注,这是执政能力的不足、还有急躁冒进的政绩观所至!二是心宽体胖,事情没做,临到汇报之时便胸无点墨,感觉无从下笔,只能支支吾吾、祈求蒙混过关。也因此,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家宁愿做事,也不要作文。更有部分单位领导玩空心思找人、用重金求人,抓到一二能用者,从此便觉高枕无忧!在一些单位中便也出现了“做的人不写、写的人不做”等奇怪现象!“不会写”等借口便也堂而皇之、大行其道。那些被单位公认的能写的人,一盏孤灯、满脸油腻、半顶秃头,却也无话可说。

对此,笔者想说,文字只是语言的具象,而语言是思维的表达。你只要对自身工作领域政策熟悉、业务精炼,并且按程序、高质量去做了,便没有说不清的,你能够说得清一二三四,又哪来的“不会写”三字!所以,别再说“我不会”!好材料都是“干”出来的!先问问自己,干得怎样!(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