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峻:给头脑再来一次风暴

文章来源:  时间: 2021-08-21 11:33

你有多久没有静下来读一本书了?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不仅是名言,更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不绝,其中相传的“薪火”,就是文化,就是书籍,就是读书人的家国理想、耕读情怀、悲天悯人。因此,无论“焚书坑儒”、因言获罪,或者是外敌入侵,嚣嚣一时,都阉割不了读书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坚守,阻隔不断“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的自由。

读书和知识的力量是巨大的。一个环境宽松、风气开化、思想解放的年代,就是最好的读书时期,必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见贤思齐,人才辈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影响宏大,如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唐宋时期、五四时期。欧洲的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也是如此,被恩格斯称之为: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

读书,就是与先贤对话,学经验总结,知未来世界。读孔子感受仁爱之心,读孟子厚蓄浩然正气,读老子体会自然之真;读历史知兴替原因,读经济明发展规律,读诗歌塑人文修养;读综合之书,是“培养全能型”,读专业之书,是“淬炼金刚钻”;读实践之书,是“力行无字书”。对生活中的人,读书无所不在,无所不用。

面对科技锐变、信息海量、竞争激烈,读书、求知、思辨既是每一个人必备的基本素养,也是社会全方位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读书形成的厚重、深邃和辽阔,思考、求索和创新,是第一位、最核心、无可替代的竞争力。只有崇尚知识,热爱读书,才能做到涵养丰富内在,引领发展前沿,担当时代重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曾经是中国多少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人生目标。但是,在交通飞速发展的今天,“行万里路”早已不是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读万卷书”,却日渐成为一个奢望。

到了改变自己的时候了!

值此全省开展“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之际,我特别倡议:放下手机的“快餐”,从现在开始,从读一本书开始,在读书中提升生活,在读书中增长素质,在读书中开创未来,尤其在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这样特殊的时期,让我们以“读”攻毒,止“逸 ”防疫,给头脑再来一次风暴,为战“疫”增添一份书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