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千多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 人才下沉 科技下乡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8-25 18:22

中国组织人事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今年以来,为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广西出台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不断强化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今年共选派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下乡开展服务,比去年增加70%。

扩大选派规模。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它社会组织等的科技人员,并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休技术人员、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等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开展农村科技创业。建立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组成的乡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机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大激励力度。明确科技特派员优先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职称晋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项目申报等人才激励政策。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派出单位可直接确认其年度工作考核为优秀档次,不受本单位年度考核优秀人员比例限制;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的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在技术岗位竞聘中给予优先考虑。

强化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由每年选派一次调整为两年选派一次,强化双向选择、精准选派。要求科技特派员利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及时发布优良品种、高优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供给信息。先由有科技服务需求的服务对象提出需要解决的产业科技问题等服务要求,科技特派员申请人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服务能力等情况,选择合适的基地(点)与服务对象对接确认服务需求,确保服务对象有需求、科技特派员服务专业对口、服务要求明确到具体产业和基地(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