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发挥协同优势 提升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保靖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8-28 17:10

近年来,保靖县积极发挥协同优势,突出巡察结果运用,实现了巡视巡察工作与组织工作同向联动、相互促进,有效提升了巡视巡察工作质效。

一、汇聚组织力量,全流程推进巡察贯通融合。主动介入,组织保障到位。协同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办,广泛挑选经验丰富、善于斗争、敢于亮剑的科级干部担任正副组长,从全县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配齐配强巡察组。加强信息通报,提供与巡察对象或事项有关的政治建设考察报告、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报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清单等资料,提高巡察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度。安排业务骨干对巡察人员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巡察队伍的专业水平,组织培训6次,培训人员210人次。积极研判,业务指导到位。对巡察组提出的党建、干部类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快速给予解答。参与每轮巡察情况报告的审核把关,提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同时,与纪委监委共同督促立行立改事项、共同会商问题线索,对巡察发现的重要情况、敏感事项和重大问题及时移交快查快办,形成震慑。跟踪管理,督促整改到位。认真研判党的建设共性问题,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指导性意见,并将问题列入党建调研、组织工作考核内容,利用党建考核手段督促整改到位。同时,结合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和党建年终考核,开展了整改督查评估7轮,下发督改通知28份,对整改不力的10家单位31人进行约谈提醒,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强化成果运用。注重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注重发现被巡察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政治生活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将巡察问题纳入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年终党建述职等,确保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运行。注重与干部工作相结合。针对巡察发现的领导班子运行不畅、班子成员测评满意度低、干部作风漂浮、干部能力不强等问题,及时运用到选人用人工作中,先后对7名不胜任现职工作的“一把手”进行了免职。注重与干部监督工作相结合。对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批评教育;对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认真核查,拿出相应的组织处理意见。在干部考察、班子研判等方面,涉及被巡察单位或人员时听取巡察组的意见。今年乡镇换届期间,督促党员干部借款还款160人次1977.13万元。

三、强化队伍建设,全链条激励担当作为。搭建育才平台。重点从党委序列机关,选拔年轻优秀干部担任办组领导干部,建设一支老中青相搭配、性别相协调的巡察领导干部梯队。在今年乡镇党委换届期间,5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办,其中3名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搭建爱才平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巡察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意见(试行)》,县委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县委常委会议定“原则同意科级后备干部和新提拔的年轻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参加巡察工作”。搭建成才平台。对于表现优秀的抽调干部,在提拔重用、职务职级并行等方面优先考虑,强化对巡察干部的跟踪培养,激发巡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4名表现优秀的抽调干部调入巡察机构,16名参加过巡察的干部先后得到提拔、进一步使用和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