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老百姓住上放心房,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 智慧长沙  时间: 2021-08-30 16:55

智慧长沙8月30日讯 (通讯员 刘哲)8月27日,寄住在亲戚家的王娭毑来到原来住的老房子—长沙市芙蓉区上宜园八号一栋,拉住就正在小区附近进行疫情防控巡查的文艺新村社区主任李秋华唠嗑开了:“还有33天,我就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房子了。感谢党,感谢政府,让我这个老婆子晚年还能告别‘筒子楼’,住上通明透亮的套房,如今这日子啊,是越过越好喽!“

年逾古稀的王娭毑为何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呢?原来,以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为城镇危旧房屋改造主体的民生实事给老人家带来了福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将牵头组织全市城镇老旧小区和危旧房屋改造两项省(市)民生实事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实施。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上宜园八号一栋是一幢建设于1974年的老楼,一共有五层楼,住着40户人家,厕所两户共用,很不方便。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的墙壁破败不堪,下雨天房屋漏水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得知上宜园八号一栋被纳入长沙市城镇危旧房屋改造计划,楼栋居民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大家积极配合社区安排,在今年7月份开工前,40户居民都各自搬到了亲戚家暂住。这栋危楼的改造资金共计90万元,其中大部分来源于长沙市城镇危旧房屋改造资金。整个改造工程预计历时3个月,在今年国庆节之前可以全部完工。

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images/612c7b2fa1b56f0001866cce?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472017&Signature=MIP07wWfn2pODtiS9zv484fux5U%3D?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391996&Signature=P8AhpmqJVDSmvVAcMs11iXsRoas%3D

上宜园8号危旧房屋项目改造前

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images/612c7b2fa1b56f0001866cd0?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472017&Signature=aIleHvlPZwDG%2F8XxBA1v1uPMXLY%3D?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391996&Signature=jyPQXWVfe%2F%2FoX8BBZ15mbY9g168%3D

上宜园8号危旧房屋项目改造中

2021年,长沙市计划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52个、城镇危旧房屋500栋。为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涉改小区长效管理,补齐公共设施短板,打造一批精美示范小区,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局领导自领一个重难项目作为联点项目,带领党员干部职工深入项目一线,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全程工作指导和服务,与此同时,选派11名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兼任联点项目的党建指导员,切实达到“摸实情、做实事、解难题、促进度”目的。截至8月20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320个小区、1563栋,惠及居民46815户、409.93万平方米;城镇危旧房屋改造已开工366栋、惠及居民2323户、12.44万平方米。

在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改造方面,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进行多角度的探索创新,以提升工作质效。结合城市更新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大力推行片区改造模式,以城市体检为基础,各区县(市)科学划分改造片区,注重“七个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历史街区和建筑保护相结合,与完整社区建设相结合,与危旧房屋改造相结合,与街区微改造相结合,与片区改造相结合,以及开放式小区与封闭式小区改造相结合,政府与企业合作相结合),打造示范项目,实现点面结合、多改合一、统筹推进,改一片成一片。

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也是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进行的有益的尝试。长沙市成立了市更新公司、长房城市更新公司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市场化模式组织实施试点项目、示范项目,市更新公司负责实施的部试点项目已高质量完成4个;愿景集团与雨花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负责桂花小区项目长效运营管理等工作。省建行前期出资500万元建设开发城镇老旧小区智慧管理一平台一系统。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建设资金,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改造也是一句空话。长沙市解放思想,拓宽资金筹措思路,财政资金和民间资金互相交融,相得益彰。2021年已争取各级财政资金54697万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13776万元、中央预算内配套资金26421万元、市级奖补资金14500万元),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在让渡公共空间、加装电梯等方面合理出资。

建好是民生大福祉,管好也是大文章。长沙市注重建管并举,彰显长效管理机制。以党建引领加强社区基层治理,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推进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党建引领、管线改造等长效管理配套文件。积极吸引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涉改小区后续运营管理,通过引进专业物业管理,搭建智慧化管理运营平台,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改造成果,实现居民“共谋、共建、共治、共享”。

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拥护。长沙市并不是政府一家唱“独角戏“,民生实事,惠及千家万户,自然会吸引群众的广泛参与,同台共演,好戏连台。

天心区青山祠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以解民忧、惠民生为出发点,将基层党建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着力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7月以来,青山祠社区组织居民群众推举并选出居民代表,分别成立了中意宿舍片区、南沙井片区、大椿桥片区以及青山祠片区4个群众工作小组,由11名工作人员带领约40名骨干党员、群众,按照“网格化”的划分方式,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在政策宣讲、前期摸底、意见征求、电梯加装、危房改造、违章拆除、改造动员以及工程监督等方面做群众工作,拉近群干关系,赢得居民支持。中意宿舍片区位于白沙路304号,共有宿舍6栋,建于八十年代末,层高8楼,所居住的都是原长沙中意电器集团的退休干部,年纪都偏高龄,他们上下楼出行难,为了让“悬空老人”能脚踏“实地”,“不离旧宅、加装电梯”,中意宿舍片区群众工作小组成员协同网格员以及党员志愿者一起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表、召开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在入户调查中,针对居民们提出的对电梯加装的意见和需求,最终科学制定并优化中意宿舍电梯加装的具体方案。针对片区违章建筑情况,社区发动党员、群众工作组按网格仔细摸排、精准定位,按照先劝导后拆违的原则,找到私搭违建的居民,劝导其同意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和清理。通过党员的引导带动,坚持不懈的政策宣传和耐心劝导,工作得到了部分居民的理解和认同,目前已拆除大椿桥两处违章建筑,面积约为50平方米。

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images/612c7b2fa1b56f0001866cd2?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472017&Signature=eFdb7w%2BK4x7yT1ZDUzSTfwa2DY0%3D?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391996&Signature=2hTqO5PiiOFoPcPe%2BJmhQBWh10M%3D

老旧小区改造居民意见征求会

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周飞表示,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党和人民要求我们这些城市管理者要殚精竭虑,为群众谋福利,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共产党人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着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学史力行,重在一个“行“字。要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雪中送炭,纾难解困。老百姓住上放心房,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images/612c7b2fa1b56f0001866cd4?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472017&Signature=3HDCv6klUNbGVNwB8xA%2Bcol%2FamU%3D?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391996&Signature=74Yc9WB%2F8kh%2FhrJuTW3rJlt9TY4%3D

改造后的望城区湘陵小区

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https://cdn-oss.zhcs.csbtv.com/zhcs-prd/images/612c7b2fa1b56f0001866cd6?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472017&Signature=OSKYBGMW2aJT6OHIo%2BQcrMmaRyo%3D?AWSAccessKeyId=8KAYAUHQZLCLW5CUIA6J&Expires=1630391996&Signature=xd%2FzHmk4cA7uQFhYpq%2BRLCpsElo%3D

改造后的天心区公交联运小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