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光谱③:“跟到走”,就能开创壮丽远征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09-03 13:40

魏哲浩朗诵海报.jpg

【开栏语】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少思想,力透时光之背。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党不断前行的精神密码、行动指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特别开设“红色光谱”专栏,探寻党百年辉煌的精神根源和历史必由。

长征精神.png

【关键词】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毛泽东一首《七律·长征》,充满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藐视一切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事实上,这绝非一次轻松的远足,而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流血胜利。这一场惊天动地的远征,历经600余次战役战斗、近百条江河、40余座高山险峰,最终,缺吃少穿的红军披肝沥胆,将所有“敌人”统统踩在脚下。

是什么力量,成就了这场世界战争史上极为罕见的远征?

记得40多年前,邓榕问父亲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您是怎样走过来的?”老人用四川话坚定地说:“跟到走!”

一句“跟到走”,绝命后卫陈树湘断肠明志壮烈牺牲,高台大血战拼尽最后一滴血,泸定桥“13根铁链劈开通往共和国之路”……

一句“跟到走”,蕴藏着长征胜利的必然逻辑,那就是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跟着党走,追着光行,坚定革命理想,坚信正义必胜,坚决依靠人民。

岁月流逝,长征精神不老。我们找到长征胜利的必然逻辑,就找到了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法门。以党心为我心,“跟到走”,就能攀越最险的山,走完最远的路,战胜最恶的“敌人”,赢得更好的未来,开创更壮丽的远征。

【他们说】

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发扬以党为引领“跟到走”的长征精神,中华儿女戮力同心走过了第一个“一百年”,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跟到走”,是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保障。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陈佳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作为乡镇干部,应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奋进伟力,自觉与民有难同担、有福同享,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把百姓的柴米油盐当作春夏秋冬,以快干好办力破急难愁盼。

——湖南茶陵县公务员 周理平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路上,何其艰辛,但红军从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这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大学生,要领悟长征精神,不负时代,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湘南学院 学生 马芮莹

来源:红网 文案/组织:陈晓丹 音频:曾慧 海报:彭婧 朗读:魏哲浩(湖南广播电视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