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 永不褪色——追记省优秀共产党员、邵阳市直属机关纪工委原书记李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9-13 17: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肖霄

通讯员陈湘林

“感动别人不如感动自己,心动不如行动。”

“盲点就是重点,问题就是课题。”

——这是李军早年写在记事本扉页上的两句话。

李军,邵阳市直属机关纪工委原书记,自2016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他忠实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全力抓好机关纪检组织建设,高质量完成案件审理工作,推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年12月20日,李军在走访慰问群众的途中因交通意外不幸遇难,年仅47岁。一颗红心,永不褪色。今年6月,李军被追授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我来当你们娘家人,做你们的坚强后盾”

2016年8月,李军就任市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正式成为一名纪检人。

“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必须迅速成立机关纪委,加强机关单位自我监督。”2019年,邵阳市全面推进市直单位机关纪委筹建工作,建立健全机关纪检组织。为了让机关纪委工作早日落地实施,李军带领同事多次与相关市领导协调,解决各单位机关纪检人员编制问题,成立41个市直机关纪委,实现机关纪检组织全覆盖。

2020年5月,市教育局机关纪委正式成立。“那一刻,作为机关纪检干部的我们有了正式名分,大家工作热情高涨。”从事机关纪检工作多年的市教育局机关纪委副书记张文锋激动地说。

为指导新成立的机关纪委高效履职,李军推动建立了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任前谈话制度,明确各机关纪委工作职责与定位,同时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每名机关纪检干部任命时,李军谈话提醒他们,“纪检工作要求严,责任重,办事要负责,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不要怕得罪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来当你们娘家人,做你们坚强的后盾”。

2020年11月,市直机关纪工委组织全市机关纪检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李军广征意见后,设置了“培训套餐”,并组织编写了《机关党组织纪检工作实务手册》,市直单位机关纪委、总支(支部)纪检委员人手一册,有效提高了机关纪检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实效性。

“经过培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机关纪检干部的价值和责任,对开展工作充满了信心。”市委党校机关纪委书记肖功军回忆说。

“为了党和人民,再不拼就真的老了”

邵阳市直机关纪工委承担着2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案件审理工作。“李军担任纪工委书记后,为提高案件审理水平,购买了大量纪检、法律相关书籍,每天利用工作之余‘啃书’。”市直机关纪工委副书记谭普宜说。

“李军责任心特别强,不怕吃苦,是典型的工作狂。面对同事的劝导,他总是回应‘为了党和人民,再不拼就真的老了’。”曾经和李军在市直机关纪工委共事的罗丹介绍。

去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市纪委监委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部署,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行动。“对于信访举报涉及的违纪问题线索,由于前期调查时间较长,移送到纪工委审理时,离截止时间仅剩不到10天。”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宣平说,“为了加快案件审理进度,李军和纪工委同事每天在办公室熬夜,在没影响其他案件审理期限的同时,先后将我们移送的6起案件审理完毕。”

工作之余,李军还和一群热心公益的同志发起成立了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并担任第一届会长,先后组织150多名志愿者就近融入孤儿家庭,结对陪伴180多名困境儿童;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呵护玻璃人全方位关心”等帮扶项目……

斯人虽远去,“红心”已成林。在李军的带领下,2019年市直机关纪工委共审理案件34件,2020年审理的案件达到44件,案件质量得到大大提升。他用行动诠释着纪检人的侠骨柔情,履行着曾在日记本写下的承诺:为党执好政,为民服好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