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用“三个代替”为干部平时考核创实效

文章来源: 汉寿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2 17:53

为着眼于抓好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汉寿县用“三个代替”充分发挥平时考核具有的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

用“平时个性指标”代替“年终共性指标”。今年,汉寿县根据省市委组织部要求,认真学习总结了其他区县的考核办法和工作经验,依据《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县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并将各单位平时考核指标细化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使考核不单以“德能勤绩廉”的共性标准评价考核干部,而是更多的突出干部个人的日常表现、同事的日常评价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有关意见,做到“一日一考勤、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考评”,最后由分管领导根据每名干部的出勤记录、个人总结和群众反映的现实表现等对分管人员进行评鉴,并逐一提出季度考核结果的具体意见,切实用“个性表现”体现个体考核差异。

用“平时实绩评价”代替“年终印象打分”。严格督促全县机关单位成立公务员考核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监督本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运行,同时分层次对干部进行考核,从上到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纪实记事、用成绩说话,对干部做到真评实考,层层压实考核主体责任。一是在考核形式上做到主动出击,通过“每周一谈话、每月一调研”的方式,多角度、多方面地规整考核内容,更加全面地了解每名干部的实际表现和成长变化。二是建立干部个人平时考核档案,形成平时考核台账,并将考核结果定期备案,以四个季度平时考核的综合情况确定干部的年终考核结果,杜绝“凭印象”、“走过场”的考核,不断为干部队伍储备有为的后备力量,从而建设“想干事、能干事”的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

用“平时奖惩激励”代替“年终奖惩失衡”。一是与评先评优挂钩。充分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好以上等次的公务员,以适当方式及时予以表扬;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二是与年度考核挂钩。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基础性数据,让单位年终奖惩的评比有据可依,杜绝“年终优岗只评领导”的现象,对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达两次及以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该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