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冷水江:科技专家服务团助推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文章来源: 娄底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4 12:54

冷水江市科技专家服务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抓队伍、建机制、搭平台为抓手,深入开展服务“三农”活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完善工作机制,形成良好工作局面。抓队伍建设,做到互助共进。精准选派83名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一线。同时,建立了一支与专业领域对应的“土专家”服务团队,一方面利用上级专家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上级专家进行“传、帮、带”,提升“土专家”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抓机制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建立“组织部门牵头、科技部门主推、相关职能部门主抓” 的工作机制,打造“科创冷水江”微信众号,提供更便捷的科技服务和互动交流平台。专家团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科技专家服务团申报的项目予以优先支持。

开展组团服务,富农增收巩固成果。专家团着力打造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的团队式服务模式,坚持科技扶贫、扶业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小水果、中药材和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专家团的技术指导在全市范围内统筹推广,一旦遇到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专家团的身后团队则会一起投入研究,共同攻克难题。近三年,专家团为冷水江市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3个,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2 个,投资2000多万元,实现年纯利润300多万元;组建经济合作组织53个,创建科技示范基地 11个,安置劳动力13000余人。

实施技能培训,培育人才储备队伍。专家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集中讲授、现场培训,对农民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零距离服务。近三年共开展了种植养殖等技术现场指导600余次,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80余期次,开展农业现场技术指导600余次,受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为农村培育了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为乡村人才振兴储备了战略力量。同时专家团依托技术优势,与农户、种养殖大户、贫困户等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专家团+基地+农户”、“专家团+项目+种养殖大户”等发展模式,让他们成为“不走的科技人才”。

推动科技人才下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家团成员坚持进企业、下农村,把脉特色产业发展短板,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推介和科技服务等工作,引导工商和工矿资本进入农业领域。积极探索“矿山治理+科技帮扶+产业发展”农业发展新模式,全市先后有上万亩废弃的矿山、荒山被开发整理成近百个各类水果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和特色小水果产业,全市有12个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水云峰黄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6个农业生产基地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新突破,培育扶持了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