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以比促行 衡阳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9-24 16:25

聚焦基层以比促行

——衡阳市这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有趣又有效

004.jpg

衡阳市基层党组织“学党史、见行动、支书比”专题活动决赛现场

“比赛太激烈了!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每一位讲述者心中的力量。”“书记们都在认真干实事,点赞!我们的生活正是因为有人付出才如此美好。”近日,衡阳市举办了基层党组织“学党史、见行动、支书比”专题活动决赛,1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同台竞技,新浪网、看衡阳APP进行全程跟踪直播。据统计,活动在线观看人次突破710万,点赞突破1.2万个,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活动形式活泼、创意新颖。

究竟是什么样的学党史“新姿势”,能够吸引数百万人在线围观,赢得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呢?让我们一起走近这场活动一探究竟。

这是一个以支部书记为主角的“练兵场”

与以往其他比赛不同,这场活动的主角限定为基层党支部书记,目的是为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落到实处。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1.65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从机关单位、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校园课堂走上舞台中央,既比党史知识学习,也比技能、比作风、比服务、比业绩。

通过各地各单位举办的初赛和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复赛,全市共遴选出10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进入决赛,涵盖村、社区、机关单位、学校等各类型党支部书记。

据悉,活动实行“导师帮带制”,为每名选手聘请了指导导师,既指导参赛选手比赛实用技巧,又教他们如何推进工作、提升实效,通过全程精细化指导,参赛选手的理论素养、思维层次、实践能力大幅提升。

石鼓区合江套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小波性格有些害羞,刚开始优势并不明显。但通过帮带导师的悉心指导,她每天都有新的进步。最终,在决赛中,贺小波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二等奖。

市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遴选出一批示范和标杆,培养一批能代表衡阳基层形象的‘网红书记’。”

这是一堂面向广大党员群众的“公开课”

这场活动的特别之处在于,这不仅仅是一场知识竞赛或演讲比赛,而是一场集学、考、比于一体的复合型比赛。

006.jpg

“比知识”环节比赛现场

比赛设置了“比知识”、“悟思想”、“述行动”三个环节。在“比知识”环节,参赛选手要一同上台,进行党史知识必答和抢答两轮比拼;在“悟思想”环节,参赛选手需逐个上台回答一道思考题,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在“述行动”环节,选手则要现场讲述所在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比赛现场邀请了15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各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在场外则组织广大党支部书记和37.71万名党员干部观看网络直播,通过“头雁”带头比、带头考、带头讲,在基层一线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滚滚热潮。

一名现场观众告诉记者:“比赛环节设置得特别好,我们既学到了党史知识,感悟了思想伟力,又学习了先进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

在新浪网和看衡阳APP直播页面,一波又一波的弹幕如潮水般涌来,网友们纷纷留言实时评论比赛情况,肯定衡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讲,让人受益匪浅,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多来点!”

这是一次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大比拼”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衡阳市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含金量怎么样?老百姓的获得感有没有提升?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场比赛中找到答案。

主办方坚持注重实效的导向,在各环节比分设置上,“述行动”环节得分占比70%,“比知识”、“悟思想”环节得分则各占总分的15%,目的是为了让做实事、有实效的基层支部脱颖而出。为规避讲得好做得不好的问题,主办方还对参赛选手讲述内容进行了实地调研核实,确保内容的真实性。

007.jpg

评委点评

决赛现场邀请了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和党史领域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既对选手“悟思想”、“述行动”环节表现进行独立评分,又对每名选手的比赛表现进行点评。评委点评时,没有过多关注选手的声台形表,而是聚焦学和做,既实事求是肯定学党史和为民办实事的好经验,又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下一步的方向。

衡阳市审计局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王科红,凭借在“比知识”环节的精彩表现和在“述行动”环节独树一帜的做法,赢得了现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当仁不让获得了一等奖。他说:“感觉这次比赛更像是一次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大阅兵’,苦练演讲技巧意义不大,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用心用情学党史、办实事,才能收获鲜花和掌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