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打好干部教育培训“组合拳”

文章来源: 泸溪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08 17:23

近年来,泸溪县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敢挑重担、勇涉险滩、担当作为干部队伍的第一支撑,全面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注重统筹协调,整合培训资源。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主体班次、高校高端培训的必学内容,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设置党性教育课程,打造马王溪党性教育基地,每年开发本土特色课程2个、开办主体班次13次,培训1000余人,网络在线学习2200余人参学。紧抓外出培训良机,充分运用好省内外、州内外调训及株洲市、章丘区等对口帮扶的资源,每年选派100余人次外出调训,拓宽眼见,学习其在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农业产业化、乡村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先进工作经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典型示范和先锋模范人物,综合运用讲授、案例、模拟、现场体验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班级讲授、现场教学、社会调研实践等教学活动10余次,引导各级干部在历史比较和现实感悟中触动思想灵魂、提升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

注重需求导向,优化培训内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在培训内容上不搞“大呼隆”、“一刀切”,紧扣干部在岗位上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掌握什么样的本领、用到什么样的技能,有的放矢地制定教育培训计划,避免“大而统”,防止“空对空”。把务实管用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知识理论列入教学安排,在专业培训中帮助干部克服知不抵位、识不符职的困境,减少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现象,着力提高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建立并完善干部培训动态需求数据库,全面梳理分析,全方位找准不同层级干部履职尽责存在的短板差距,动态纳入数据库,为课程设置、按需培训提供科学依据。坚持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提供差异化的“营养套餐”,实现培训内容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个人需求有效衔接,防止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不突出、效果不明显、流于形式。

注重实践锻炼,深化培训成果。充分运用农村基层这个实践大课堂,把扶贫、防疫等领域先进典型人物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组织中青班学员、新任公务员、新提拔领导干部等到基层去学习,聚焦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新的发展理念及思路,定计划、谋方案、拿思路、抓落实,充分释放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磅礴活力。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练、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相结合,把火热的一线作为练兵的最好课堂,每年选派选调生、西部志愿者、新录用公务员300余人,到基层蹲苗锻炼,以实训实战实践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让干部在基层第一线、实践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历练成长、补齐能力短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