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抓实“四个三”,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古丈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3 18:07

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做出的新指示。古丈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建模范机关党组织,全面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切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强化”,把牢机关党建“方向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理论武装,持续正风肃纪,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打造出模范机关。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等活动为契机,29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进行了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191个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赴龙山茨岩塘、永顺塔卧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提升了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成效。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利用党校培训阵地、网络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红色古丈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和平台,利用周五集中学习、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州委“三区两地”“五个湘西”发展思路和方向,增强学习实效,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结合政治巡视巡察反馈、党建全员联创等机制,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党性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服务群众有差距、党内激励关怀和服务党员制度落实欠到位等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突出“三个健全”,划好机关党建“责任田”。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统一协调,凝聚强大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年初组织召开机关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督促机关党委、党支部始终要扛起机关党建工作主责主业不放松。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构建组织部统筹抓、机关党委具体抓、党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任务清单。列出“党组织规范设置、党组织按期换届、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4个方面落实情况、“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16项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按月下发到各机关党委、党支部。编制印发《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标准》《机关党员党费核算办法》《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组织换届选举手册》等常用参考文本1200余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三是健全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机关党建纳入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体系。近年来,共有4个县直单位绩效考核分值靠前,但因党建工作未评为“好”的等次,五文明绩效考核不评为“一类”。

实施“三个优化”,夯实机关党建“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一是优化党组织设置。印发《古丈县县直单位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案》,新建党组织27个,更名党组织18个,撤销党组织11个,转隶党支部29个,实现全县党组织机构及名称全面规范。二是优化党员管理系统。根据党组织实际情况,对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新,以党组织规范文件为依据,对38个党组织名称、25个党组织隶属、300余名党员组织关系进行变更调整,对下级党组织重新设置系统账号、密码,配备管理系统负责人153名,确保全县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顺畅运行。三是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合“全员联创”活动,组工干部与机关党支部结成“联系对子”,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业务指导。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52名,机关党支部书记191名,形成“专业、专职、专人”相结合的党务工作队伍,基层党组织管理更加高效。

做好“三篇文章”,激发机关党建“活因子”。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多方协同调动,激发党建内生动力。一是做好党建融合文章。构建“党建+”模式,县直机关结合“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社区报到服务活动。今年,在全县103个村、2个中型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5个社区累计选派干部243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助力乡村振兴。推行全员结对联户制度,共有3800多名党员干部与175户未消除风险户、650户已消除风险户和8970户稳定脱贫户结成帮扶联系对子,有针对性落实各项帮扶措施,防止发生返贫。疫情期间,县直机关组建志愿服务队115个,党员突击队16个,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做好严管厚爱文章。将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强化党内关怀机制,近年来,共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789名。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年初组织工作会上表彰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3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有力带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三是做好经费保障文章。根据县直机关所辖党员人数,按照年人均不低于30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用于党员集中轮训、教学资源建设、平台建设等工作需要。按照不少于机关工作人员总额的2%列入单位公用经费年度预算,保障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