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流动党员一心向党、一心怀乡

文章来源: 汝城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4 16:40

汝城县下辖14个乡镇,现有党员16151人,其中流动党员1990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郴州市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推动“双报一领”管理模式常态化、长效化,县委组织部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推进措施。

一是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汝城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县委组织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深入到广州、佛山、深圳等汝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调研,广泛与当地汝城商会组织、流动党员进行座谈、商讨,在商会支持下,县委组织部派专人指导、操作,分别在广州、佛山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个,这些党支部把外出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党员又把外出务工人员组织起来,大家互帮互助,让外出务工人员有了“家”的感觉,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下一步,该县计划在深圳、福建等地再建3个流动党支部。

二是加强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在外工作、生活党员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流动党员的分布、生活就业及服务需求等情况。要求在外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党员,必须转移组织关系;在外工作、生活不满6个月的,不转组织关系,开出流动党员证明,党员凭流动党员证明参加流入地组织生活;在外企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转移组织关系的,通过月联系制度,由支部副书记或组织委员,每月联系一次,记录相关情况;组织流动党员通过线上+线下党课、视频会议等方式参加支部党员活动和党员大会,促使党员不失联。

三是亮出流动党员党员身份。流动党员返乡后,相关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进行走访,一方面关心关爱,一方面号召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主动参与公共事务。疫情期间,一部分流动党员滞留在家,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到路口值班值守、捐钱赠物、上门宣传防疫知识,切实提高了党员的身份意识。流动党员在外学习技能,回家发挥才能,助人乐己。有的疫情居家期间,主动请缨坚持守路口1个多月;有的流动党员在外学到了技术、积累了资金,返乡开办工厂,解决了1200多名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此外,抓住每年春节大团圆时机,要求各村党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集中开展组织生活会“补课”活动,让流动党员时刻不忘增强党性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四是解除流动党员后顾之忧。流动党员外出之后,最操心、最放不下的就是家中父母、子女、配偶。该县在各党支部设立“流动党员暖心小屋”,小屋配有常用药、幼儿书籍,有一名专职“暖心使者”,对流出党员家庭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帮助。对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小孩,暖心使者帮助他们进行视频见面;对不方便缴纳水电费、医保等家庭,暖心使者全程代跑。一件件小事服务了群众,温暖了流动党员及其家人,让流动党员始终心向组织,心系家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