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组织委员讲红色故事】谢士炎:将军的选择

内容简介:

谢士炎,湖南省衡山人,1912年出生于新桥镇左家园。当时,他目睹岳北轰轰烈烈开展的农民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组织领导能力有了初步的认知。
详细内容

图片

谢士炎,湖南省衡山人,1912年出生于新桥镇左家园。当时,他目睹岳北轰轰烈烈开展的农民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组织领导能力有了初步的认知。1927年,他跟随在国民党军界任职的伯父谢绍安到达南京,先后就读于国民党军辎学校、陆军大学第14期。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谢士炎任国民党第3战区第16师46团团长。浙江衢州之役,他率团与日军激战数昼夜,歼敌2000余人,击毙敌旅团长。深得第3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赏识,被同僚称为“武状元”。1944年,调任驻恩施第6战区长官部参谋处处长,以高度热情投入抗战。

图片

谢士炎


日本投降后,谢士炎受命率工作人员赴芷江接洽日军投降事宜。随后,任武汉前进指挥所主任,负责接收日伪部队,收复国土,被新闻界誉为“风华正茂,文武双全”的少年将军。 谢士炎因严厉查办乘机大发“劫收财”的国民党军官和军统特务而反遭诬陷,被蒋介石下令革职查办,经过多方营救,入狱3月获释。不久,经旧友斡旋,他重投老上司孙连仲,任11战区司令部高级参谋,并继续得到孙的器重与信任,被允许参加重要的军事会议,起草作战计划。但是,武汉负屈,他怨气难伸,尤其痛感蒋介石发动内战,不得人心,觉得继续跟蒋走,必无光明前途,于是产生了向共产党找出路的强烈愿望。

图片

左图为谢士炎出生地(衡山县新桥镇查泉村左家园)现状(熊仲荣摄),右图为谢士炎少年时就读的白山高小遗址(位于衡山县江东乡龙溪村)现状(小唐摄)。


是时,恰逢中共、国民党和美国三方代表团三人小组及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成立,他认为机不可失,决心一试。经过认真观察与思考后,决定破釜沉舟,冒险试探与他共事已久、交往甚密的好友、11战区外事处副处长陈融生,他认定陈融生很有可能是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中共地下党员。1946年深秋的一个夜晚,升任第11战区长官部军务处处长的谢士炎突然闯入陈融生家,用手枪逼着喝问陈融生到底是什么人。得知陈融生是中共地下党后,他毅然做出了加入共产党的决定,1947年年初的一天,叶剑英冒险夜访谢士炎家,跟他深谈后,代表党组织通知他被吸收为中共党员。由马次青介绍,经过半年的严格考验,谢士炎的心愿终得以实现。2月4日,谢士炎入党宣誓,立下“愿为无产阶级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叶剑英亲临监誓。入党后,谢士炎化名谢天纵、刘福,秘密从事情报、兵运工作,把国民党攻打张家口的作战方案和国民党在华北的军事部署等重要情报传递给党组织。

图片

谢士炎的入党志愿书。


国民党重要情报不翼而飞,战场上屡次惨败,使蒋介石极为恼怒,严令特务机关务必在短期内迅速侦破国统区的中共秘密组织。1947年9月26日,北平地下秘密电台被敌破获,台长李政宣叛变,出卖了保定、承德等9处中共地下电台,并供出曾在叶剑英家见过谢士炎。通过调阅谢士炎的笔记,敌特机关认定与所有签署“刘福”的电报底稿笔迹相符,于是报经李宗仁同意,将他秘密逮捕。谢士炎被捕初期关押于北平监狱,严刑拷问,毫无结果,4个月后转押至南京陆军中央监狱。1948年11月19日,谢士炎、丁行、朱建国、石淳、赵良璋五位潜伏于国民党内部的谍战英雄被枪杀,行刑前,五位英雄大义凛然、高喊革命口号,表现了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被称为“北平五烈士”。行刑前的谢士炎,挥笔写下遗书:“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这首诗成为他弃暗投明、报效祖国的最好见证。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