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三三机制 让不合格党员回归初心

文章来源: 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10-19 17:45

2019年来,长沙市望城区以全国农村党员分类管理试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党员“初心回归班”为依托,坚持三三工作机制,全面探索不合格党员教育帮扶处置机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个渠道——解决初心回归班学员怎么选定的问题。

一是在积分定等中评。2013年,区委出台《农村、社区党员积分定等办法(试行)》,通过“基础积分+日常积分+民主评议积分”组合积分模式,将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纪实并予以数据量化,实行百分制考评。积分管理坚持“每月一登记、每季一汇总、半年一公示、年度一总评”。党小组负责做好党员日常积分登记工作,并于每季度末上报至党支部。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汇总,每半年通过党务公开栏对“党支部党员积分定等台账”进行公示。然后依据积分结果,分别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积分定等被评定为不合格或者基本合格的党员纳入“初心回归班”学员范围。2020年度“初心回归班”,通过积分定等产生学员29人,占总数的69%。二是在违反负面清单中定。根据工作实际,区委组织部根据党章、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条例、纪律处分条例、以及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相关规定,列出全区党员行为“负面清单”,对不缴纳党费或不做党分配的工作;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因不当言行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受到严重警告及以上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等5种情形,实行一票否决,直接列入“初心回归班”学员范围。2020年5名同志因违反负面清单被纳入“初心回归班”学员。三是在组织生活缺席人员中选。针对农村(社区)党员中部分党员,特别是外出年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党内活动积极性不高的情形作为“初心回归班”学员的重点对象。要求每个基层党(工)委对本辖区、本部门的党员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对无故缺席次数4次以上的建立工作台账,通过支部以及基层党(工)预警、一对一谈话没有实质性改变的,报区委组织部,直接列为“初心回归班”学员。2020年,有8名同志因经常缺席组织生活,被通知参加“初心回归班”学习。

三种方式——解决初心回归班学员怎么帮教的问题。

一是分类帮教。坚持分类指导,对基层党(工)委评定的不合格党员、基本合格党员以及经常组织生活缺席的党员,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年老党员三个序列进行分类帮教。对领导干部层次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或者委托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心谈心,定期回访,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放下包袱、知耻后勇;对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党员,主要由所在支部党支部书记或者党小组长,并在所在支部明确一名年轻党员进行一对一帮扶送教,引导他们不忘初心、强化初心;对于其他普通党员由区委组织部提级开办“初心回归班”进行集中培训。二是联动帮教。采取区委组织部集中教育、基层党(工)委跟踪教育、所在支部日常教育相结合的三级联动教育模式,对“初心回归班”学员进行多维度、立体式帮扶。同时,在区委组织部集中教育培训期间,各基层党支部需明确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同志作为学员的帮扶责任人,履行督促学员参加组织生活、定期配合开展考察、加强日常教育帮扶等职责,并向区委组织部报告学员思想转化情况和日常教育帮扶情况。三是精准帮教。坚持分类施训,精准教育,办班之前,全面梳理掌握每名学员背后的有关情况。根据情况,整体将学员分为参加组织生活不经常、积分定等“不合格”、严重违反党纪党规和法律三个类别。然后,在学员编组时,以临时党支部为依托,对学员分三个类别进行编组(党小组)管理,党小组长在学员中选定。在教育方式上,坚持“党性教育指路+组织生活引路+铁的纪律铺路”的模式,开展为期半年,每月一天的集中培训,培训综合运用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教育、党性教育、党的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并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开展党性分析、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让学员在回味人生中找寻初心、在回炉党性中强化初心、在回馈组织中展示初心。同时,为确保培训效果,一方面,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区委组织部分管党建的副部长担任,抽调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等相关同志参与,与班委会成员进行混编,既落实区级严而专的工作要求,又尊重学员的主体作用,推动学员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另一方面,设置科学严格的考评体系,从遵纪守规、理论学习、党性锻炼、组织生活等方面设置考核项目,从政治纪律、学习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明确培训要求。

三类去向——解决初心回归班学员怎么处置的问题。

一是回归转化一批。培训结束后,在听取所在基层党支部以及帮扶责任人意见,并经过党小组和班委会审议,临时党支部审核后,对学员培训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考核分数在95分以上的,评定为优秀学员;考核分数在60分至95分的,评定为合格学员;考核分数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学员。学员考核情况,经组织部部务会审定后,逐一反馈到基层党(工)委以及所在基层党支部,作为下一步组织处置的重要参考,对考核分数在60分以上,且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的,视为转化成功,当年度民主评议评定为“合格”,重新回归支部。在2020年初心回归班42名学员中,39名同志经评定全部合格。二是严肃处置一批。对经过区委组织部集中培训没有实质效果,综合考核在60分以下,且不参加当年度支部组织生活或基层党(工)委跟踪教育的,限期改正期满后仍无转变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严格按照程序予以除名。2020年,2名学员因不参加区委组织部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在限期改正期满后仍无转变的,一名被劝其退党;一名劝而不退的,直接被除名。三是跟踪培养一批。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初心回归班”学员由区委组织部和基层党(工)委进行跟踪培养和后续管理工作,对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同志敢于大胆使用,正向激励。在2020年初心回归班学员中,一名社区的同志经教育转化,从经常不参加组织生活会到自觉牵头组织党内活动,实现了从“不合格”党员到优秀党员的“蝶变”,在去年社区支部换届中,被推选为下辖支部委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