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出台人才新政策 升级“领航计划” 汇聚一流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0 11:36

中国组织人事报深圳讯 (通讯员 吕文)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近日,深圳南山区出台“领航计划”2.0政策,从“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等方面精准施策,实施更积极、更开放的区域人才政策。这是南山区自2016年出台实施人才发展“领航计划”后,对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汇聚一流人才进行的新一次人才政策升级完善。

推出重磅“大礼包”,5亿基金为创新“撑腰”。对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深圳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以及国家评价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来南山创业的,给予创业全生命周期、最高2000万元的经费支持。在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方面,搭建好港澳台青年交流创业大舞台,为国际青年人才提供创业空间。对获得香港、澳门特区政府或高校创业资助并落户南山的港澳台企业或团队,南山将追加最高50万元的1∶1资助。对认定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合孵化空间的,按运营成效给予一次性最高30万元资助。在鼓励初创人才方面,探索“以投代补”,依托区属创投平台和引导基金,设立5亿元规模的“领航计划”天使系列基金,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领域,为重点产业方向的原创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早中期创业项目打造资金支撑平台。

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坚,打造国际人才“朋友圈”。突出引才国际化,注重优化国际化人才聚集生态。其中,围绕“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引进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可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引进,给予“一揽子”政策包支持。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靶向支持”。建设平山人才小镇,构建“科技创业+金融支撑+人才配套”三位一体的创业闭环。建设西丽湖人才服务中心,通过市场化运作,整合区内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及国际组织等创新平台资源,提供从海外高端人才储备、国际人才交流引进,到人才落地后的公共服务、项目成果转化、天使基金支持、产业资源匹配等方面的全链条国际化人才服务。通过高水平国际学术活动费用补贴、成立全球知名高校南山校友联盟等举措,支持国际人才交流合作,打造国际人才朋友圈,挖掘“以才引才”潜力。

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加快聚集一流人才。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突出用人主体的主导地位,授权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自主评价高层次人才。探索运用国际通用人才评价标准,把人才享受的薪酬待遇、创造的市场价值、获得的创业投资、取得的代表性成果等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人才评估和不合格退出机制,实行人才年度报告制度,使高层次人才评价、激励、服务和监督等方面的机制更加规范化。计划5年内引进培养新一代电子信息、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块链与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以及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等专业服务领域的高端紧缺人才5000名以上。

发放“南山领航卡”,擦亮人才服务“品牌”。优化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人才不再是“终身制”,而是通过有效期内的“南山领航卡”享受优惠政策。对用人单位自主评价的高层次人才发放A、B两类“南山领航卡”,分别给予租房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优惠政策,减少人才后顾之忧。对获得深圳市评价支持、且在南山区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经用人单位申请备案确认后,也将给予相应的配套服务。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建立人才专员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打造“高层次人才产品对接会”和“高层次人才知识产权服务直通车”等品牌服务,开展“领航·说”“领航·行”“领航·学”等活动,搭建高层次人才人脉互动、技术交流和共同发展的平台,增强高层次人才的凝聚力。建立“专家建议直通车”,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参政议政作用,为城区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意见。注重优化多元生态,形成全社会人才服务合力。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完善人力资源服务链条。培育人才发展智库服务体系,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大人才政策和人才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推介人才典型事迹,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

据区人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南山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目前全区在职人才总量约120万人,其中全职院士53人,经市、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超1万人,博士约12000人,硕士约13万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