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如东实施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 前浪带后浪 成长有方向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10-20 11:36

近年来,针对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不足、岗位磨炼不够、处理问题能力欠缺等问题,江苏如东县大力实施“青蓝工程”,为年轻干部精心挑选成长双导师,分别就机关职能工作和服务挂钩联系村(社区),传授工作经验及实操技巧,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目前,已有348名年轻干部与298名所在单位班子成员、160名村居负责人结为师徒。

清单导学明方向

设置导师(蓝方)、徒弟(青方)两张清单,明确双方职责任务。导师职责清单注重围绕思想政治引导、理论学习辅导、日常管理指导、专业技能传导、心理健康疏导5大方面共8项具体职责开展传帮带。徒弟任务清单明确列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社会调研、定期思想汇报、模拟重要决策等10项重点任务,让年轻干部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同时,开列负面行为清单,对结对帮带划出4条纪律“红线”,确保全程不偏向、不走样。

“导师教什么、徒弟做什么,在各自的清单上一目了然,让我们的帮带指导更有方向性、更具针对性。”新结对导师、马塘镇组织委员吴媛媛表示。

实战练兵强本领

在去年“青蓝结对”仪式中,长沙镇副镇长金琪与年轻干部季冠镒结为师徒。金琪是征拆攻坚“能手”,推进速度在包干工作组中名列前茅。自工作开始,金琪就带着季冠镒逐个上门摸情况、讲政策,手把手传授方法,并安排其挂钩被征拆户“练身手”。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季冠镒工作经验日渐丰富,在今年7月海堤河南侧地块征拆项目中,他成功协助标段长完成39户签约让地。

基层一线是最好的课堂和练兵场。“青蓝工程”坚持实践导向,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建设、疫情防控6大重点难点任务,组织青蓝结对师徒开展现场教学与实战练兵,边学边干、以干促学。目前,各单位师徒近600人次参与百亿级重特大项目服务专班、优势产业链“链长制”等一线工作,合力解决相关问题97个,年轻干部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在实践中得到有效增强。

跟踪管理增实效

“捆绑考核既考徒弟又考师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要求我们在日常帮带培养中必须竭尽全力。”望着墙上的“‘青蓝工程’8月风云榜”,洋口镇副镇长缪涛发出感慨。近日,经过考核测评,他与徒弟袁昱再次获评“月度最佳师徒”称号。

科学管理是推动“青蓝工程”出实效的重要保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青蓝结对师徒实行跟踪管理、全程关注。坚持县、镇(区、街道)、村(居)三级联动,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要求,由成长双导师共同为结对徒弟建立成长档案,全方位纪实徒弟思想表现及工作实绩。积极举办主题沙龙、发展论坛、青蓝擂台等活动,为结对师徒提供风采展示平台。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常态化实行“月考”“季核”“年评”,建立“个人自评、师徒互评、单位测评、组织评定”四维评价体系,对师傅“教”与徒弟“学”进行科学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轻干部奖惩、晋升、提拔的重要依据,并与帮带导师绩效挂钩,切实推动结对师徒认真教、细心学。通过“青蓝工程”培养,一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今年以来,43名“90后”干部走上单位中层岗位;在镇党委换届中,12名“90后”干部进入党委领导班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